華為風暴再起,美擬擴大限制供貨

兩名消息人士表示,由於美國政府將中國華為列入黑名單後,仍未能切斷對華為的供貨,所以打算擴張管制權力,防止更多用美國技術的外國產品賣給這家全球最大電信設備製造商。

美國商務部 5 月以國安疑慮為由,將華為列入貿易黑名單,美國政府得以限制對華為出售美國製產品,以及部分含有美國技術的外國製品項。不過在現行管制下,關鍵外國供應鏈還是超出美國有關當局控管範圍。

路透社報導,兩名知情人士表示,這促使美國總統川普政府內部進行跨部門討論,可能調整兩項關鍵規定以擴大美國權限,阻止更多海外貨物銷往華為,強化華為列黑名單的實質作用。

儘管川普政府上週同意,對於現行禁令授予部分豁免,並持續尋求與中國達成協議以降低貿易戰緊張局勢,有關單位仍在考慮擴大規範。

若商務部確實照提案更改規定,美國有關當局將能管制非敏感產品出售全球第 2 大智慧型手機製造商華為,例如用美國本土技術在外國製造的標準手機晶片、軟體或零件。

華盛頓貿易律師賈可布森(Doug Jacobson)表示,這些更動將代表「擴大美國出口管制範圍,美國盟友及美國企業將會難以接受」。他預測這些行動將會打亂供應鏈,但華為最終能找到其他企業填補空隙。

知情人士表示,商務部及姊妹機構專注擴展的其中一項規定稱為「微量原則」(De minimis Rule),規定外國製造的產品中所包含的美國成分含量,是否達到美國政府有權阻止出口的水準。

官方也可能擴展所謂的「直接產品原則」(Direct Product Rule),這項規定讓美國主管機關能管理以美國技術或軟體為基礎的國外製造產品。

(譯者:侯文婷;首圖來源:美國商務部

原文出處: 華為風暴再起,美擬擴大限制供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