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戰衝擊 美農機大廠迪爾下修財測 股價摔近5%

美國農業機械大廠迪爾(Deere & Co.)於11月27日美股盤前公佈2019會計年度第四季財報,雖然業績表現優於預期,但受貿易緊張局勢持續影響,迪爾預估農民投資將轉向保守,因此下調明年的財測展望。當天迪爾股價聞訊大跌,一度重摔逾5%。

根據迪爾公佈的最新財報,截至2019年11月3日第四季,總營收年增5%至98.96億美元;農業設備銷售營收87.03億美元,優於去年同期的83.43億美元,亦擊敗分析師此前預期的84億美元。

淨利7.22億美元,即每股盈餘2.27美元,去年同期為7.85億美元,即每股盈餘2.42美元;若排除一次性項目不計,每股盈餘2.14美元,經濟學家原先預估為2.13美元,而去年同期為2.30美元。

迪爾公司執行長John May說:「中美貿易戰持續延燒,加上一年來作物收成面臨艱難挑戰,使許多農民對大筆投資購買新設備的心態變得謹慎。」

迪爾預期,貿易緊張局勢將繼續打壓農民購買設備的意願,預計2020會計年度全年淨利落在27億美元至31億美元之間,較2019會計年度的32.5億美元減少5%至17%,遜於分析師平均預期的35億美元;農業設備銷售營收將年減5%至10%、施工及林業設備(Construction & Forestry)年減10%至15%。

迪爾(DE.US)11月27日股價終場下跌4.30%、收169.06美元。根據MoneyDJ 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年初截至27日,迪爾股價累計上漲約13%,遜於大盤標普500指數同期間上漲25.80%。

MarketWatch 11月17日報導,受中美貿易戰衝擊,加上惡劣天氣影響,美國農業淪為重災區。數據顯示,今年9月美國農場申請破產案例激增24%,數量達到2011年以來新高。

根據美國最大農業遊說團體「美國農業事務聯合會」(American Farm Bureau Federation)統計,截至今年9月止12個月,依美國《破產法》第12章申請破產的農場數量達580家,創2011年以來最高,其中以盛產牛奶的威斯康辛州(Wisconsin)數量最多,共48家農場申請破產。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11-28 08:16:46 記者李彥瑾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