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手續費掀波!嘉信傳砸250億美元併購TD Ameritrade

網路券商TD Ameritrade Holding Corp.在競爭對手嘉信理財集團(Charles Schwab)傳出考慮斥資收購、雙方正在洽談的激勵下,週四(11月21日)股價跳空飆漲近17%。

CNBC、英國金融時報、華爾街日報21日引述未具名消息人士報導,嘉信正在跟TD洽談收購事宜,兩家券商若合併、將創造出資產規模超過5兆美元的財富管理巨擘,其中嘉信的資產為3.8兆美元、TD則是1.3兆美元。據傳,嘉信將支付TD超過250億美元,兩者已快要敲定併購協議。

TD Ameritrade 21日聞訊飆漲16.92%、收48.38美元,創9月25日以來收盤新高。嘉信也勁揚7.33%、收48.03美元,創2018年11月8日以來收盤新高。不過,網路券商E*TRADE Financial Corp.聞訊重挫9.33%、收41.58美元,創10月25日以來收盤新低。

最近幾個月,美國所有大型券商都宣布了零手續費方案,競爭趨於白熱化。嘉信、TD Ameritrade合併,有望整併目前面臨嚴重亂流的產業。嘉信是第一家將手續費降至零的大型券商,於今(2019)年10月初開了第一槍,之後TD Ameritrade、Fidelity、E*TRADE等業者也陸續跟進。

根據消息,嘉信執行長Walter Bettinger將帶領合併後的企業。TD Ameritrade執行長兼總裁Tim Hockey已於7月宣布,會在2020年2月離職。

嘉信創辦人兼董事長Charles Schwab 10月接受CNBC專訪時曾透露,零售經紀產業遲早會整併,這是相當合邏輯的推論。

嘉信上週表示,零手續費的確帶來新客戶,10月份共計新增142,000個證券戶,較9月激增31%、也比去年同期增加7%。這使嘉信管理的客戶資產增加至3.85兆美元、創下歷史新高紀錄。

嘉信及TD Ameritrade是最大的兩家公開上市折扣經紀商。嘉信的市值達到575億美元、TD Ameritrade則是224億美元。

JMP Securities金融分析師Devin Ryan指出,零手續費絕對是產業整併的催化劑。嘉信與TD Ameritrade合併將產生強大綜效,這兩家經紀商客戶層雖類似,但嘉信的客戶較多、交易頻率偏少,且更加願意聽取建議。TD Ameritrade的客戶大多是很積極的交易者,對企業來說也是相當好的選擇。

Ryan表示,對仰賴手續費、信託服務的投資顧問公司(RIA)來說,嘉信、TD Ameritrade為這些顧問提供託管平台,這就是重點所在。嘉信在這個領域位處龍頭、資產佔比達25%,接下來依序是Fidelity、TD Ameritrade及Pershing。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11-22 12:24:25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