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售華為手機現身淘寶台灣,NCC 出面關切

儘管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已下令五大電信業者停售矮化台灣的 3 款華為手機,不過有網友指出,「淘寶台灣」仍可買到這 3 款手機。對此,NCC 20 日表示,將出面要求淘寶台灣遵守我方的法令,同時也將照會電商平台的主管機關經濟部依法處分,並且不排除修法解決電商平台販售違規電信產品的問題。

針對中國手機大廠「華為」利用系統更新,強制在台灣消費者的電腦系統地區,甚至來電顯示,從「台灣」變成「中國台灣」,引發矮化我方主權爭議後,NCC 已於 14 日下令五大電信業者將 3 款違規的華為手機,包括 P30、P30 Pro 及 Nova 5T 下架,直到標示改善為止。

NCC 20 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回答媒體詢問後續進展時表示,華為總代理訊崴技術總經理已於上週表示,「一定會遵守並配合台灣的法令」,現在訊崴已在做系統更新測試,完成後就會以 OTA 的方式更正錯誤。由於業者更改系統需時兩周,屆時 NCC 會再向訊崴確認。

不過,有網友發現,10 月才登台的電商平台「淘寶台灣」仍可買到這 3 款禁止販售的手機。對此,NCC 主任祕書蕭祈宏表示,台灣本土的電商平台在販賣這些電信產品的時候,都會拿到 NCC 給的一個認證編號,這些電商必須確實填寫後才能上架銷售。因此 NCC 會出面關切,要求淘寶台灣必須遵守我方的法令。蕭祈宏說:「我們會去找淘寶來了解,然後會要求它們比照台灣現有的電商平台,確實做好把關。因為淘寶台灣 10 月才來這邊,或許這方面做得還不夠徹底,所以我們會主動找他們來談,確實要求他們遵守國家法令的規定。他們也有談到,會積極改善。」

此外,由於 NCC 並非電商平台的直接主管機關,因此 NCC 也將照會經濟部,若淘寶台灣不遵守台灣的法令,請經濟部依法來處分。

蕭祈宏也指出,目前罰則只針對販賣的業者;部分個體戶處分有難度,也違反比例原則;但 NCC 不排除下次修法時,就會將販售這些射頻管制器材的電商平台一併納入管理。

(本文由 中央廣播電台 授權轉載;首圖為 P30 Pro;來源:Flickr/Kārlis Dambrāns CC BY 2.0)原文出處: 禁售華為手機現身淘寶台灣,NCC 出面關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