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首段協議今年恐難成、陸譴責港人權法 道瓊挫

市場謠傳美中恐無法在今(2019)年完成第一階段貿易協議、衝擊美國四大指數走軟,再加上美國參議院通過一項法案、保護香港人權,激怒北京,使得道瓊工業平均指數終場以下挫逾100點作收。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11月20日終場下跌0.4%(112.93點)、收27,821.09點。那斯達克指數下跌0.51%(43.93點)、收8,526.73點。標準普爾500指數下跌0.38%(11.72點)、收3,108.46點。費城半導體指數下跌1.18%(20.36點)、收1,710.14點,創11月1日以來收盤新低。

路透社21日引述未具名消息人士報導,美中完成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的時間點、恐將延宕至明(2020)年。在經過數週的會談後,雙方仍僵持不下,談判可能變得更加複雜。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及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認為,在並未處理智慧財產權、強制技轉等議題的情況下削減關稅,對美方來說並非好交易。

美國參議院已於19日稍晚一致投票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Hong Kong Human Rights and Democracy Act),這項法案獲得共和黨、民主黨議員廣泛支持,允許總統對壓迫香港人權的相關人士施加制裁。法案也規定,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一年必須至少確認一次香港自治狀況,有無符合美國給予的特殊貿易地位。眾議院也在稍晚通過這項法案,接下來將送交給川普簽字。

中國外交部副部長馬朝旭19日隨即召見美國駐華使館臨時代辦柯有為,表達嚴正交涉和強烈抗議。

路透社報導,Horizon Investments投資長Scott Ladner指出,川普預定要在12月15日對更多中國輸美出口品開徵15%關稅,人們原本期望第一階段協議能在期限之前及時完成。

標普500十一大類股有8個類股走軟,僅公共事業、房地產與能源類股走揚。對貿易敏感的科技類股下挫0.7%,成為拖累標普的最大族群之一。另外,原物料類股也重挫1.2%、跌幅居所有族群之冠。

交易人士密切關注華盛頓的彈劾進展,這項不確定因素可能對川普跟中國的談判造成阻礙。CNBC報導,KKM Financial經理Daniel Deming表示,即便彈劾公聽會至今並未對市場造成干擾,但這僅是表面上的平靜、底下暗潮洶湧,如今更可能危及貿易談判。

Deming認為,川普政府如今面臨彈劾的不確定因素,中國若想退後一步觀望、看看局勢發展再來決定是否敲協議,不會讓人意外。

在個股消息方面,折扣零售商Target大漲14.06%、收126.43美元,創8月21日以來最大單日漲幅,主要是拜該公司公布的上季財報輕鬆擊敗分析師預期、還上修全年度淨利預估之賜。

全美第2大家庭修繕零售商Lowe`s Cos.也勁揚3.91%、收117.83美元,主因上季每股盈餘優於市場預期、公司還上修2019會計年度財測。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11-21 07:25:05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