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抗議鮑爾利率設太高:我國利率應低於所有國家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J. Trump)週一(11月18日)稍早突然將聯準會(Fed)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邀請至白宮會談,引起市場嘩然,美元指數與美國公債殖利率應聲走軟。川普剛剛又透露,他向鮑爾抗議Fed把利率設得太高。

川普18日稍晚透過Twitter發文指出,「今早跟鮑爾的會議上,我對Fed把利率設定得比競爭國家還高提出抗議。」「事實上,我國的利率應該要低於所有其他國家。美元太強勁,已傷害到製造業及經濟成長率!」

川普18日稍早曾透過Twitter發文指出,他剛剛在白宮跟Fed主席鮑爾進行一場美好又誠摯的會談。討論的話題包括利率、負利率、低通膨、寬鬆貨幣政策,還有強勢美元對製造業及美國與中、歐等國的貿易戰究竟有何影響。

美元指數在川普聲稱跟鮑爾討論「負利率」之後下挫。(圖見此)

公債殖利率隨之走軟。barrron`s.com報價則顯示,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在鮑爾跟川普見面的消息於美東時間18日上午10點左右傳出後,從1.825%一路下滑至1.794%。之後殖利率跌幅雖收斂、拉升至1.807%,卻依舊低於上週五尾盤的1.833%。(註: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Fed 18日則發布新聞稿指出,在總統的邀請下,Fed主席鮑爾週一(18日)早晨在白宮跟總統和財長會面,討論經濟、成長、就業與通膨議題。聲明稿稱,鮑爾的評論跟上週在國會作證時完全一致。(相關文章見此)

Fed在11月15日發布的金融穩定報告當中警告,倘若利率在很長的一段時間內持續低迷,銀行、保險商及其他金融中介機構的獲利狀況可能會面臨壓力,投資人也會被迫四處尋找殖利率,而金融業對衝擊的抵禦力也會愈來愈差。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11-19 12:25:41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