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不願降關稅 傳北京對談判悲觀!豬瘟肆虐惡化局勢

中美談判近來訊號雜陳,雖然官方都表達樂觀立場,但市場卻謠傳北京因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遲遲不願削減關稅而對貿易協定感到悲觀,而中方也有消息傳出,華盛頓要求的農產品採購量不切實際、難以達成。

CNBC記者Eunice Yoon 18日透過Twitter表示,來自政府的消息透露,北京方面對於貿易協議是悲觀的,川普聲稱不會削減關稅、讓中國感到憂慮(中方原本認為兩國已在原則上達共識)。由於川普面臨彈劾、美國將舉行總統大選的關係,中方如今採取的策略,是繼續跟美方談判、同時靜觀其變。

這跟中美官方說法並不一致。中國官媒甫於上週六(11月16日)表示,中美兩國已舉行了具有建設性的貿易會談。白宮國家經濟委員會會長庫卓(Larry Kudlow)上週四稍晚更聲稱,「整體談判氣氛相當不錯(The mood music is pretty good)…..總統川普喜歡他所看到的,只是還沒準備好要許下承諾。」

 

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11月7日曾於新聞發布會表示(見此),過去兩週中美貿易談判雙方代表人就妥善解決各自核心關切,進行了認真、建設性的討論,同意隨協議進展,分階段取消加徵關稅。

然而,川普一週之前卻說,他並未同意要削減中國輸美出口品關稅。川普11月12日於紐約經濟俱樂部(The Economic Club of New York)表示,美、中談判代表「快要」敲定「第一階段」協議。不過,他一再批評中國於貿易上進行「詐欺」,還威脅說中美若無法達成共識,他準備大幅提高對中國開徵的關稅。

路透社報導,UBS Global Wealth Management資深證券策略師David Lefkowitz指出,市場對貿易極為關注,因為目前尚不清楚中美是否能達成協議。倘若難度不高,兩國幾個月前早該敲定協議。

南華早報15日引述業界消息人士指出,川普堅持中國每年應購買500億美元的農產品,這在實務上「真的不太可能」。北京方面也從未確認過這個數字,並抗拒對任何確切數據做出承諾,堅稱只能依據市況需求來決定採購數量。

中國2018年進口了1,370億美元的農品,但對美國的採購量從未超過259億美元,2018年對美收購量更因為貿易戰的關係而驟減至92億美元。金融服務商福四通國際(INTL FCStone)資深亞洲原物料分析師Darin Friedrichs直指,中國爆發非洲豬瘟後、國內豬群已損失一半之多,根本不需要那麼多美國玉米黃豆飼料

非洲豬瘟危機已導致黃豆報價從兩年前的每蒲式耳13美元一路下滑至9美元。Friedrichs表示,即使中國的黃豆採購量跟貿易戰爆發前一樣多,整體金額也將不如以往。

川普也許可以把目光轉向附加價值較高的農產品,例如豬肉、雞肉、牛肉及蔬果等。中國豬肉市場已經崩潰,急需大量蛋白質替代品。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新聞 2019-11-19 08:21:20 記者 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