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貿易顧問柯恩:川普心知對12月關稅眨眼 將失可信度

美中貿易談判又傳雜音,先是消息人士披露,北京對雙方敲定初步貿易協定看法悲觀。前白宮首席經濟顧問柯恩(Gary Cohn、見圖)又說,要是美中未能談妥協議,川普應該會照原定計畫,於12月15日開徵新一波關稅。

CNBC報導,柯恩18日接受CNBC訪問表示:「我想川普覺得這是強迫函數(forcing function),要是他繼續眨眼,會在中國眼中失去可信度。」柯恩支持自由貿易,原本是川普陣營大將。他不滿川普準備發動關稅戰,2018年3月辭去白宮職位。

柯恩認為,貿易戰傷害美國經濟,呼籲川普簽署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定,提振受到中國關稅傷害的美國農業。他說,美國農人應該要能種植作物、出口商品,這對美國經濟很重要,不該處於此種情況。

在此之前,美國財長梅努欽也說,要是無法敲定協議,他預料12月中美國將對中國商品課徵新關稅。

MarketWatch報價顯示,台北時間19日上午10點03分為止,E-迷你S&P500指數(E-Mini S&P 500 Future)連續合約下挫0.01%、報3,121.50點。稍早一度跌至3,116.25點。

不過,白宮官員仍對貿易協定說法樂觀,路透社報導,白宮貿易顧問庫卓(Larry Kudlow)14日向美國外交關係協會 (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表示,美中快要達成貿易協定,和北京進行了非常有建設性的談話。

南華早報10月報導,美方原定10月15日把2,5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關稅稅率,從25%升至30%,由於談判出現進展,美國暫緩增稅。不過12月中還有另一波關稅,川普尚未決定是否延期。這波關稅要對1,6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開徵15%關稅,課稅品項包括智慧型手機、筆電、電視等消費性產品。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11-19 10:15:03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