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數港民不反對暴力抗議 專家:當前動盪恐長期悶燒

香港動亂愈來愈激烈,理工大學連續數日爆發警民衝突,這對香港股市有何影響?

barron`s.com 18日報導,全球投資獨立研究機構Gavekal發表研究報告指出,衝突愈演愈烈,凸顯香港政治問題難以追蹤及預測的本質。民調顯示約2/3的香港居民支持抗議者(不反對暴力抗議的民眾意外地多),意味著「當前動盪長期悶燒」是基本盤。

對投資亞洲的交易者來說,香港資金是否大舉逃至新加坡或澳洲等地,是最受關切的因素。截至目前為止,Gavekal策略師認為資本出逃的現象還算「溫和」,當地資產的跌價程度也低於預期,港股的股息殖利率偏高或許是原因。

 

另一個問題是,香港聯繫匯率制度是否能撐住。Gavekal跟其他分析機構都預期,即使政局惡化,聯繫匯率制應該不至於遭破壞,金融資源、政治力量以及技術資源是主因。

MoneyDJ 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iShares MSCI香港指數基金 (iShares MSCI Hong Kong ETF,代號為EWH.US)11月迄今下跌了1.01%,但10月反彈4.76%。iShares MSCI中國指數基金(iShares MSCI China ETF,代號為MCHI.US)11月迄今上漲1.42%,延續10月4.26%的漲勢。

人行18日決定調降7天期逆回購利率,由2.55%下調5個基點至2.5%,為2015年以來首見,激勵港股走揚。香港恆生參考指數18日終場上漲1.35%、收26,681.09點。

研究機構Bespoke Investment Group 10月30日發表報告指出,台灣、中國、香港的股市目前本益比則為18.12倍、13.75倍、10.32倍,六個月前分別是15.7倍、14.5倍、11.5倍。(統計表格見此)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新聞 2019-11-19 14:13:38 記者 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