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廠投資回溫!全球主要半導體廠獲利4季來首見增長

日經新聞15日報導,全球主要半導體廠商業績呈現回復基調,主因IT大廠對數據中心的投資回溫、半導體市況觸底機率揚升,加上5G商用化順風,帶動截至11月14日為止公布上季(2019年7-9月、部分為8-10月)財報的全球市值前10大半導體廠純益合計值達188億美元、較前一個季度(2019年4-6月)大增近3成、為4季來首度呈現季增,其中尤以研發CPU、GPU等運算處理晶片的廠商業績回復最為顯著。

根據野村證券的調查,谷歌(Google)、微軟(Microsoft)、亞馬遜(Amazon)、臉書(Facebook)等美國各家IT廠2019年4-6月的設備投資額較去年同期成長5%、遠優於2019年1-3月的萎縮10%。而在後推動投資回復的動力就是深度學習等數據中心的高性能化,以及開始在南韓、美國商用化的5G。

在5G時代、作為智慧機頭腦的運算用晶片性能也必須提升。生產5G智慧機晶片的台積電(2330)上季純益季增5成。台積電財務長黃仁昭表示,「為了因應明年正式上路的5G,近幾個月來自客戶的需求旺盛」。台積電將2019年設備投資額(資本支出)較原先提高40億美元至140-150億美元,創歷年最高紀錄。

報導指出,各家半導體廠的業績雖呈現回復,不過仍遠低於被稱為「半導體超級循環」的2018年水準,該10家公司上季純益合計值僅有2018年同期的約6成水準。

列入統計對象的10家半導體廠為三星、台積電、英特爾(Intel)、NVIDIA、博通(Broadcom)、德州儀器(Texas Instruments)、美光(Micron)、SK Hynix、Analog Devices、超微(AMD)。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11-18 06:11:14 記者蔡承啟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