馳援或趁火打劫?肖建華失蹤 兩家關聯銀行遭陸接管

中國又有中小型銀行遭政府接管,哈爾濱銀行公告顯示,該銀行主要的民間大股東退出,股權轉移至政府投資人。

華爾街日報報導,哈爾濱銀行是中型銀行,在中國東北規模不小,股票並在香港交易所掛牌。15日晚間,哈爾濱銀行公告稱,六名民間股東出脫持股,如今該銀行48%股權由兩家政府實體掌控。哈爾街銀行未解釋交易理由,文件顯示,交易是轉讓而非售股,股價總值接近人民幣150億元。

哈爾濱銀行與曾經權傾一時的明天系集團創辦人肖建華有關聯。2017年初中國不少商界大咖遭起訴,肖建華也在此時失蹤。不少商界鉅子入獄後,創辦的企業遭政府接收,如吳小暉的安邦保險集團。

另一個與肖建華有關聯的銀行–包商銀行,已經在今年5月遭政府接管。中國人行16日發布季度報告稱,正在重整包商銀行,接管是要避免該銀行失血,圍堵金融業風險。

中國中小型銀行問題頻傳,華爾街日報、路透社、南華早報先前報導,伊川農村商業銀行(簡稱伊川農商行)的高層傳出遭調查、快要破產。謠言在社群媒體流傳後,引發擠兌潮。伊川縣窯地村(Yaodi)居民說,先前兩天,當地伊川農商行分行的擠兌人潮,多到汽車無法通行。地方政府10月30日介入,拘捕了據稱散布虛假謠言的女子,並調派縣委副書記擔任伊川農商行的董事長。

中國不少小型銀行問題纏身,財報顯示,伊川農商行壞帳大增,而且同業競爭加劇,讓該行更難留住存款。中國信用評等公司中誠信7月底才調降伊川農商行評等,指出2018年底,該銀行壞帳飆至人幣10億元,三年來增加十倍之多。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11-18 11:06:06 記者陳苓 報導

Share
  • 最近文章

    台灣居民快速 IB 盈透證券開戶

    IB 盈透證券是什麼? IB ... Read More

    3 個月 ago

    美大選另類指標:川普在章魚哥俄亥俄州擴大領先優勢

    美聯社報導,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 Read More

    3 年 ago

    美選後國會恐續分裂?專家:共和黨在參院仍有優勢

    美國即將在11月3日舉行總統大... Read More

    3 年 ago

    實質利率為負!土耳其央行不願升息 里拉貶至新低

    武漢肺炎疫情癱瘓全球經濟,體質... Read More

    3 年 a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