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數據不如預期!Fed估美Q4 GDP成長「趨近0」

中美貿易戰持續延燒,美國經濟增長遇阻,成長幅度逐漸趨緩。根據美國聯準會(Fed)分行最新預測,美國第四季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率將繼續放緩,僅勉強維持正值。

CNBC 15日報導,受近期經濟數據低於預期影響,亞特蘭大聯準銀行及紐約聯準銀行不約而同下調美國第四季GDP增速預測。亞特蘭大聯準銀行的GDPNow模型估計,第四季實質GDP年化季增率為0.3%,紐約聯準銀行的Nowcast模型預估增速為0.4%,若預測屬實,則美國第四季GDP成長率幾乎趨近於0。

美國商務部(U.S. Department of Commerce)上週五(15日)公佈,美國10月零售銷售額較9月增加0.3%,高於MarketWatch事前調查經濟學家所預期的成長0.2%,但不含汽車、汽油的零售銷售額月增0.1%,低於市場預測的0.4%。

Fed公佈的數據顯示,美國10月工業生產指數月減0.8%,為17個月(2018年5月)來最大跌幅,並遜於MarketWatch事前調查經濟學家所預期的月減0.5%;10月產能利用率降至76.7%,創兩年多來新低。

數據公佈前,亞特蘭大聯準銀行原先預期,第四季GDP成長率為1%,而紐約聯準銀行原預估成長率為0.7%,9月更預計成長率可達2%。

據美國商務部10月30日公佈,美國第三季實質GDP年化季增率(經季節調整)為1.9%,高於MarketWatch對分析師調查的平均預估值1.6%,但較第二季的2.0%和第一季的3.1%有所放緩。

Business Insider 12日報導,投資銀行瑞銀(UBS)發佈研究報告指出,川普今年已實施的關稅,將可能導致美國明年上半年經濟成長放緩。根據美國財政部的數據,截至今年9月止12個月,美國政府徵收的關稅累計超過700億美元,大約是貿易戰前的兩倍。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11-18 08:21:31 記者李彥瑾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