攜手 NASA、史丹佛大學,日本 NTT 宣布投入量子技術競爭

又有一家大廠將投入量子電腦開發。日本電信公司 NTT 近日宣布,將與美國太空總署(NASA)、史丹佛大學和數家國際機構合作,以 NTT 已成功開發的量子神經網路(QNN)為基礎開發量子運算系統,好在全球競爭中脫穎而出。

以目前來說,Google、IBM 都在開發基於量子閘(quantum gate)的量子系統,加拿大 D-Wave 則是採用量子退火技術(quantum annealing),不同於兩者的選擇,NTT 將研究基於光學網路的新型量子運算系統。

如果順利,NTT 基於光學網路的系統將能在室溫下以很小功率運作,相較起量子閘、退火技術量子電腦都只能在超低溫下運行,這將提供給 NTT 系統很大的優勢。

然而反對者認為,由於沒有採用量子效應來加速計算速度,量子神經網路將不會在這種情況下允許量子計算,因此這並不能算是「量子電腦」。對此,NTT 希望通過新的夥伴關係證明反對者是錯誤的。

今年 4 月,NTT 在加州矽谷成立了 NTT Research。這是 NTT 在海外第一家基礎研究機構,NTT 計劃在未來五年投入 250 億日圓(約台幣 70 億元),針對量子運算和密碼學等尖端領域進行研究。

據了解,NTT 的目標是在 10 年內將這種量子運算系統商業化,除了 NASA、史丹佛大學,合作夥伴還包含加州理工學院和加拿大量子軟體開發商 1QBit。

(首圖來源:達志影像)

原文出處: 攜手 NASA、史丹佛大學,日本 NTT 宣布投入量子技術競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