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e ADR飆歷史高!傳和日本雅虎合併、成日本最大網企

日經新聞、產經新聞、共同通信等多家日本媒體13日報導,日本雅虎(Yahoo)和Line(3938.JP)已就進行合併一事進入最終協商階段。日本雅虎目前由Z Holdings(簡稱ZHD、4689.JP)負責營運、而擁有ZHD約45%股權的軟銀正和擁有Line 73%股權的南韓NAVER展開協商、目標在本月內就合併日本雅虎/Line一事達成基本協議。

報導指出,目前協商的合併案內容為軟銀、NAVER將分別出資50%設立一家合資公司,該合資公司將成為ZHD母公司、掌控ZHD約7成股權,而ZHD則計畫將日本雅虎、Line收編為旗下100%持股子公司。軟銀、NAVER對該合資公司的出資比重雖各為50%,不過預估該合資公司將成為軟銀的連結子公司。

據報導,2018年度(2018月4月-2019年3月)ZHD營收為9,547億日圓、Line為2,071億日圓(2018年1-12月營收),因此雙方若合併,營收規模將超越樂天(Rakuten)、成為日本國內最大的網路企業,且Line的即時通話app用戶數約8,000萬人、日本雅虎用戶數為5,000萬人,合併後將誕生擁有1億人規模的服務基礎,將對日本國內的網路產業勢力版圖帶來重大影響,也將可藉此以亞洲為舞台、對抗中美巨大的IT企業。

關於上述日媒報導的內容,軟銀14日發布新聞稿表示,包含上述媒體報導的內容在內、正進行各種可能性的協議,但現階段並未做出任何具體決定。今後若有需要對外公開的決定、將立即對外公布。

根據嘉實XQ全球贏家報價系統顯示,於美國掛牌的LINE ADR(LN.US)13日狂飆26.61%、收51.63美元,創2016年7月14日初次公開發行(IPO)以來歷史收盤新高紀錄。

ZHD甫於9月12日宣布,將收購日本服飾網購網站「ZOZOTOWN」營運商ZOZO(3092.JP)。ZHD收購ZOZO目的是藉此在網購市場上對抗美國亞馬遜(Amazon)、日本樂天(Rakuten)。ZHD2018年度(2018年4月-2019年3月)電子商務(EC)交易額為2.3兆日圓,僅有樂天的7成左右水準,而亞馬遜雖未公開交易額、但預估高於日本雅虎。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11-14 07:40:14 記者蔡承啟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