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央打算印鈔?羅威將對”非傳統貨幣政策”發表演說

澳洲央行(RBA)首度確認,總裁羅威(Philip Lowe、見圖)將在11月稍晚發表有關「非傳統貨幣政策」的演說。市場猜測,澳央可能打算印鈔、為史上頭一遭。

Business Insider報導,澳央12日確認,羅威11月26日將於雪梨舉辦的澳洲商業經濟學家(Australian Business Economists, ABE)年度晚宴上,針對「非傳統貨幣政策:來自海外的教訓」(Unconventional Monetary Policy: Some Lessons from Overseas)這個主題發表演說。非傳統貨幣政策包括量化寬鬆貨幣政策(QE)等。

CBA經濟學家Gareth Aird發表研究報告指出,利率一旦趨近下限(lower bound),傳統降息行動將無法進一步刺激經濟。任何額外的貨幣刺激政策,都很可能會以QE等非傳統貨幣政策的形式出現。

 

Capital Economics在澳央11月5日決定把利率維持不變後就發表研究報告指出,央行對GDP成長、就業市場的預估值太過樂觀,預期澳央2020年會將指標利率降至0.25%、同時啟動QE。

羅威先前曾揭露QE及負利率的可能性

Business Insider、The Age等外電報導,根據由羅威監督、國際清算銀行(Bank of International Settlements;簡稱BIS)整理而成的全球金融制度委員會(Committee on the Global Financial System, CGFS)研究報告,羅威在報告中首度為負利率、QE等澳洲前所未見的貨幣政策背書,認為這些非傳統貨幣工具在海外已證明能帶來正面淨效益、有助於振興像澳洲這樣的經濟體。

羅威在報告中寫到,「我希望這份重要的研究,能讓想從過去幾年經驗中學習的政策制定者參考,協助他們思考未來該如何維持、改善貨幣政策效益。」

不過,羅威指出,若真要這麼作,聯邦政府必須配合執行謹慎的財政政策,才能讓貨幣工具發揮效用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新聞 2019-11-13 14:58:42 記者 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