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DI連十跌、兩個月跌逾46%!Vale二度下修鐵礦砂展望

受到全球鐵礦砂龍頭巴西淡水河谷(Vale SA)下修預測的衝擊,衡量原物料散裝航運運費的波羅的海綜合指數(Baltic Dry Index、簡稱BDI)連續第10個交易日下挫、創超過4個月以來新低。

MoneyDJ iQuote報價顯示,BDI 11日終場下跌2.39%、收在1,345點,創6月27日以來收盤新低,已連續第10個交易日走軟;9月4日起跌迄今、跌幅已多達46.58%。

承載鐵礦砂、煤炭等原物料的海岬型船(Capesize、見圖),費率也在近月走軟,波羅的海海岬型指數(BCI)11日下跌2.09%、收在2,393點,創6月25日以來收盤新低;9月4日起跌迄今、跌幅也多達52.55%。

路透社、全球最大貨運新聞網FreightWaves等外電報導,Vale 11日預測,2019年鐵礦砂及球結礦(pellet)的銷售量僅將介於3.07-3.12億噸,年減率為14.7%。Vale之前原本預測,2019年的銷售量將來到3.07-3.32億噸預估區間的中值,但10月又將之下修至預估區間的中間至下緣。

Vale表示,之所以修正展望,是因為「第四季銷售量的能見度增加」,預估會介於8,300-8,800萬噸,年減率至少有9%。

BreakWave Advisors創辦人John Kartsonas在接受FreightWaves專訪時指出,Vale是重量級廠商,若他們的業務無法復甦,散裝航運無法真正出現榮景。他雖仍感到樂觀,但坦言市場的基本面沒有他三個月前預想的那麼強勁,Vale的銷售量令人失望。

Clarksons Platou Securities估計,海岬型船上週五(11月8日)的等價期租租金(time-charter-equivalent, TCE)已下滑至每日19,700美元,較上週大跌20%、並較9月6日的前波高點(37,600)下滑48%。另外,巴拿馬型船(Panamax)11月8日的每日租金則下探11,300美元,週減14%,較9月4日前波高(19,900美元)大減43%。

週一費率又續跌。波羅的海交易所(Baltic Exchange)估計顯示,11月11日,海岬型船每日租金下滑至19,390美元,巴拿馬型船每日租金也下跌至10,007美元。

除了鐵礦砂之外,由於種植季節的關係,南美黃豆對美國黃豆的替代能力,將在第四季受限,難以支撐巴拿馬型船的需求。Evercore ISI分析師Jon Chappell發表研究報告指出,如今這個時節,美國收穫的黃豆,無法完全被阿根廷或巴西出口取代。

煤炭也在第四季面臨逆風,主因中國計畫對煤炭進口設定額度。Chappell 表示,由於北京當局設下上限,2019年的11-12月,中國的煤炭進口量將大幅下滑,跟2018年12月進口量大減55%的情況類似。煤炭是由海岬型船、巴拿馬型船負責運送。

基於Vale、黃豆及煤炭這三大因素,Chappell認為,年底散裝航運費率將持續面臨壓力,至2020年為止費率將繼續受逆風吹襲。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11-12 14:28:34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