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ESG ETF前3季吸金創新高、高汙染石油股入列

關注企業環境保護及社會責任的ESG概念,近年成為廣受市場歡迎的投資準則,以ESG為選股標準的ETF,今年前三季吸引的資金流入量創下歷史新高。不過,高汙染的石油公司股票在ESG ETF的持股比重中仍佔有一席之地,與ESG理念似乎有些背道而馳。

《華爾街日報》11日報導,根據基金評級公司晨星(Morningstar)的數據,今年前三季,ESG ETF累計淨流入資金達135億美元,創有史以來新高。

儘管ESG ETF大多不投資槍支製造商、賭場營運商和菸草公司,但按資產規模計算的美國前十大ESG ETF中,有八檔持股包括大型石油和天然氣公司。例如,貝萊德公司(BlackRock)的iShares ESG MSCI USA ETF(ESGU.US),其成分股包括石油巨擘埃克森美孚(ExxonMobil)。2018年底,紐約州檢察長控告該公司,指其涉嫌向投資人隱瞞氣候變遷造成的營運風險。

報導指出,原因很簡單:沒有基金經理人希望旗下基金的報酬低於水準。市場研究公司DataTrek Research聯合創始人Nicholas Colas表示,當美國經濟發生衰退時,能源股通常是可繼續產生收益的少數板塊,因此受到基金經理人重視。

此外,資本市場研究機構Corbin Advisors創始人Rebecca Corbin解釋,雖然石油公司在環境永續性的評分很低,但這些公司在社會責任或公司治理下的表現可能不錯,因此被納入ESG ETF成分股。

據台灣證交所公司治理中心的新聞稿說明(見此),ESG投資指的是將企業在環境(Environment)、社會(Society)與公司治理(Governance)等面向之風險與績效納入投資考量,取代單純的財務、技術分析,能夠獲得優於大盤表現的投資報酬。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Xtrackers MSCI USA ESG Leaders Equity ETF(USSG.US)11日下跌0.14%、收27.9061美元;8日收盤價為27.9462美元,創3月7日上市掛牌以來收盤新高。根據ETF.com的資料,USSG成分股包含康菲石油公司(ConocoPhillips),持股比重為0.49%

8月23日在證交所掛牌上市的元大台灣ESG永續ETF(代號00850),11日下跌1.55%、收新台幣22.27元,較發行價20元上漲11.35%。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11-12 09:24:13 記者李彥瑾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