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數位貨幣快問世?李仁傑:人行最快 2~3 個月推出

富士康科技集團(Foxconn Technology Group)旗下創投公司 HCM Capital 創辦執行合夥人李仁傑(Jack Lee)預測,中國自行研發的數位貨幣架構「DC / EP(Digital Currency Electronic Payment)」已經就緒,預計人行最快 2~3 個月內就有望推出自家虛擬貨幣。

CNBC 報導,李仁傑 11 日在新加坡金融科技嘉年華(Singapore FinTech Festival)上受訪時指出,DC / EP 架構已完成,人行也許會在 2~3 個月內,向商業銀行及支付寶(Alipay)、微信支付(WeChat Pay)等第三方支付網路發行數位貨幣。不過,人行這次發行的數位貨幣應屬試驗性質,不會完全取代實體現金。

瑞士國際金融事務國務祕書 Daniela Stoffel 11 日受訪時則認為,中國若如期發行數位貨幣,將促使各國加緊腳步,規範相關科技的使用與管理方式。不只如此,數位貨幣的崛起,可能會撼動法定貨幣及央行扮演的角色,這須由國際社會廣泛討論。

中國並非唯一一個考慮發行數位貨幣的國家。瑞士央行(Swiss National Bank)10 月也說,正在跟瑞士證券交易所一同檢視在股票交易使用數位貨幣的可能性。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

MoneyDJ新聞 2019-11-12 11:30:21 記者 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