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ETF反彈逾10%!但經濟基本面續弱 漲勢恐歇

自10月初以來,追蹤德國股市表現的ETF穩健上揚,但受限於德國經濟持續低迷,經濟面的頹勢可能會壓制德國ETF的上漲走勢。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美國ETF市場資產規模最大的德國股票ETF—「iShares MSCI德國指數基金」(EWG.US),8日下跌0.31%、收29.02美元;自10月2日26.05美元低點起漲以來,這波反彈走勢已上漲約11.4%。

然而,據路透社報導,隨著消費趨勢轉變、中國經濟進入再平衡階段,加上全球貿易戰延燒,德國工業正處於衰退中,進而導致德國投資支出減少、消費者信心低落、就業增長乏力,生產力成長率前景也轉為負值。

德國商業銀行(Commerzbank)經濟學家Jörg Krämer向路透社表示,德國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率,很可能停留在適度正成長至小幅下跌之間。他認為,即使經濟逆風結束,德國經濟也不太可能強勁復甦,德國出口陷入的衝擊將維持很長一段時間。

德國經濟專家委員會(Council of Economic Experts)也對德國經濟前景感到悲觀,原因包括德國對新技術的接納速度較慢、民間投資疲弱,以及新創事業面臨的障礙過高。

另方面,德國人口老化嚴重,勞動力市場趨於萎縮,在缺乏熟練工人的情況下,德國企業如臨大敵,德國勞動生產率增長的下行壓力也持續增加。

德國聯邦統計局11月6日公佈,2019年9月工廠訂單較前月增加1.3%,為3個月以來首次上升。IHS Markit公佈,涵蓋製造業與服務業活動的10月歐元區綜合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從9月的50.1升至50.6,略高於50榮枯線。

路透社、《金融時報》日前報導,過去一年來,德國經濟急劇放緩,原因是德國經濟成長動能高度倚賴出口,在全球貿易戰中首當其衝。德國央行聯邦銀行(Bundesbank)10月21日發佈報告指,德國第三季經濟成長率可能繼第二季出現負0.1%後,再度呈現負成長,使德國陷入6年來的首次經濟衰退。

德國聯邦統計局預計於11月14日公佈第三季經濟成長率數據。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11-11 14:00:10 記者李彥瑾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