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海運業目標2050年減少50%碳排 IMO將討論解方

為降低全球海運業對環境的污染及影響,國際海事組織(IMO)去年設下2050年減少50%溫室氣體總排放量的目標。對此,IMO法國代表建議,限制全球船舶的航行速度,以達到減排目的。但這項作法將對全球貿易流量產生重大影響,IMO預計本週將再度進行討論。

《金融時報》、德國之聲(DW)報導,海運業屬於高污染產業,全球船舶所排放的二氧化碳,佔溫室氣體總排放量的2%至3%。根據法國代表提案,若將船隻的平均船速從目前的12節降至11節,可有效將油耗量降低18%。不過,這也意味著,船隻的航行時間更長,貨運成本隨之增加。目前國際貿易約有90%仰賴海上運輸。

根據IMO 2014年發佈的溫室氣體研究報告,國際航運船舶每年排放約9.4億噸二氧化碳,佔全球溫室氣體排放量的2.5%。

另方面,IMO要求商船應採用硫含量0.5%以下之低硫燃油的規定。將於2020年1月1日生效,部分船舶透過加裝脫硫洗滌器來降低硫氧化物排放,業者上調海運運費以反映新增成本。

麥肯管理顧問公司航運分析師薩克森(Steve Saxon)預估,雖然整體航運成本將小幅上漲,但不會成為全球經濟的主要問題。他指出,運費僅佔最終零售價的一小部分,因此影響很小,例如一件60美元的牛仔褲,其運費只會上漲0.6美元。

路透社報導,由於下游市場對海岬型和巴拿馬型船需求減弱,追蹤散裝原物料航運運價的波羅的海綜合指數(Baltic Dry Index;BDI)上週五(8日)下挫3.5%、收1,378點,連續第九個交易日走跌,過去一週重挫18.8%,為今年2月以來最大單週跌幅。

根據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追蹤3個月散裝乾貨期貨指數績效的Breakwave散裝乾貨海運ETF(Breakwave Dry Bulk Shipping ETF,美股代號BDRY)8日下跌0.34%、收16.245美元,創8月8日以來收盤新低;自10月9日觸及21.9115美元的1年高點以來,已下跌近25.9%。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10月15日發佈《世界經濟展望》報告預測,貿易戰將使全球經濟成長率降至3%,創2008年金融危機以來的最低增速。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新聞 2019-11-11 08:26:53 記者 李彥瑾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