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債》貿易緊張緩 10年債殖利率創1個月最大週漲幅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表示,他尚未同意降低對中國取消關稅,似乎反駁了中國稱雙方同意分階段取消關稅的說法,帶動市場資金的避險需求,上週五(8日)美國公債價格在漲跌間徘徊。

MarketWatch報導,紐約債市11月8日尾盤時,對聯準會(Fed)利率決策較敏感的美國2年期公債殖利率下跌1.3個基點至1.664%,使單週漲幅收窄至10.2個基點。

10年期公債殖利率幾乎持平於1.93%,上週累計上漲約20個基點,創一個月來最大單週漲幅;30年期公債殖利率上漲1.5個基點至2.415%,過去一週上漲20.3個基點。兩者殖利率均創下逾三個月以來新高。(註: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先前媒體報導指出,白宮內部就是否對中國取消現有關稅尚未達成共識。對此,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Peter Navarro)稱,白宮並未同意取消關稅,而川普受訪時也表示,他尚未同意取消任何關稅,並指:「中國希望取消部分關稅,但不是全部關稅,因為他們知道我不會這麼做」。

上週四(7日),中國商務部發言人高峰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美雙方已同意分階段取消加徵關稅,如果達成第一階段貿易協議,雙方將根據協定內容「同步、等比率」取消已加徵關稅。

分析師指出,雖然川普的言論不至於嚴重阻礙雙方達成協議,但卻是有關貿易協議的新聞報導引發市場風險的一項證明。

由於貿易緊張局勢和美國經濟顯現改善跡象,美國股市延續一週來的漲幅。上週五標普500指數上漲0.26%、收3,093.08點;那斯達克指數上漲0.48%、收8,475.31點;道瓊指數上漲0.02%、收27,681.24點;費城半導體指數上漲0.53%、收1,736.78點,全面再刷新歷史收盤新高。

經濟數據方面,密西根大學公佈的11月消費者信心指數為95.7,高於10月的95.5。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11-11 07:01:13 記者李彥瑾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