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格理估明年金價整理 全球黃金ETF持倉創新高

金拓新聞11月7日報導,麥格理銀行(Macquarie)最新報告表示,金價9月初創下六年半新高達到每盎司1,557美元之後,近日在中美貿易氣氛緩和以及美股創新高的影響下明顯回落至1,500美元下方;但該行認為2020年金價仍可望守穩在每盎司1,400美元以上價位,主要因為中央銀行以及長期投資人的買盤將會對金價構成支撐。該行也預期金價在明年重新穩定之後,2021年將恢復上漲,可望上看每盎司1,600美元價位。

報告指出,結構性的實質利率低迷降低長期投資人持有黃金的機會成本,加上央行仍將繼續維持超寬鬆的貨幣政策來支持經濟成長,都會有利於金價的長期前景。不過,該行也指出明年金價將面臨的主要風險,包括中美貿易衝突獲得有效解決、全球經濟成長明顯回升,以及美國、英國與中東的地緣政治緊張大幅緩解等,都有可能造成金價出現較大幅度的回落。

紐約黃金期貨本週以來已經下跌45美元或3%,但這似乎不在市場的預料當中。金拓新聞上週五發佈的調查顯示,有50%的專業投資人預期本週金價盤整持平,只有21%認為會下跌;而普通投資人更有72%仍認為金價將會上漲,只有16%預期本週金價將會下跌。市場通訊Eureka Miner Report主編貝克(Richard Baker)指出美股創新高對金價不利,他認為標普五百指數漲至3,100點的話,金價可能下跌至每盎司1,457美元。

世界黃金協會(World Gold Council, WGC)11月7日報告表示,雖然美股再創新高,但黃金ETF(交易所交易基金)的需求表現仍相當強勁。2019年10月,全球黃金ETF的持倉增加44.4公噸達到創新高的2,900公噸。當月全球黃金ETF的資金淨流入達到19億美元,使得全球黃金ETF的總資產管理規模達到1,409億美元。在主要的兩大市場當中,上月北美黃金ETF的持倉增加13.2公噸至1,460.6公噸,歐洲黃金ETF的持倉增加31.3公噸至1,319.3公噸。

世界黃金協會報告表示,今年第三季全球黃金需求年增3%至1,108公噸,主要受到黃金ETF持倉大增258公噸的影響,相比去年同期黃金ETF的持倉為減少103.8公噸。實物黃金需求則是全面下滑,包括首飾需求年減16%至461公噸,金條金幣的投資需求年減50%至150公噸,科技部門的黃金需求也年減4%至82公噸。今年第三季央行買入黃金達156公噸,但較去年同期創新高的253公噸買量減少38%。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11-08 14:09:52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