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談樂觀美債殖利率飆 不利黃金/白銀後市

近期中美貿易談判出現樂觀進展,中國宣佈雙方同意分階段撤銷關稅,雖然尚未塵埃落定,但市場情緒已大為振奮,美國公債殖利率創3個月來新高。但美債殖利率的漲勢,也讓黃金和白銀等貴金屬面臨修正壓力,2019年來的強勢漲幅可能將會放緩。

《華爾街日報》7日報導,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11月黃金期貨7日收盤下跌1.7%成為每盎司1,464.2美元,為8月2日以來最低收盤價;12月白銀期貨下跌3.3%成為每盎司16.97美元,創9月底以來最大單日跌幅。目前黃金期貨價格較9月初觸及的6年高點下滑約5.5%,白銀則較2019年的高峰下跌逾12%。

中美貿易談判的突破性發展,令市場充斥樂觀情緒,投資人湧向股票等風險資產,削弱了貴金屬和公債的避險吸引力。

中國商務部發言人高峰7日表示,中美雙方已同意隨協議進展,「分階段取消加徵關稅」。他強調,若達成第一階段協議,應根據協議內容「同步、等比率」取消已加徵關稅,這是達成協議的重要條件。不過,美方目前尚未正式證實這項說法,取消關稅仍存在不確定性。

MarketWatch報價顯示,紐約債市11月7日尾盤時,10年期公債殖利率飆升11個基點至1.924%,為3個月來最高,並創9月13日以來最大單日漲幅。(註: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公債殖利率上漲不利於貴金屬走勢,因為貴金屬不會產生利息,在債券利率較高的情況下,追求固定收益的投資人傾向拋售貴金屬。另外,聯準會(Fed)先前啟動今年第三度降息,並暗示將暫停降息,分析師預計,經濟前景改善將繼續提振公債殖利率和風險資產價格,從而打壓貴金屬行情。

《ETF Trends》10月21日報導,根據研究機構ETFGI公佈的調查報告,今年9月,美股規模最大的黃金ETF「SPDR黃金ETF」(GLD.US)吸引21.1億美元流入,為資金流入規模最高的交易所交易產品(Exchange Traded Products,ETP),顯示在經濟前景不明朗的情況下,投資人仍偏向以黃金作為避風港。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11-08 10:21:45 記者李彥瑾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