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想PC全球市占居首位,第二財季獲利年增20%

新浪科技報導,大陸聯想集團(0992.HK)公布截至2019年9月30日的第二財季財報,營收135.2億美元,年增1%;淨利潤2.02億美元,年增20%。聯想集團董事長兼CEO楊元慶表示,聯想的增長動能正持續加速。

聯想營收已連續9季實現年增長,但營收增速則從2018年第一季達19%之後持續趨緩,直至此次的1%。楊元慶指出,主要是受到宏觀經濟環境所影響。而可喜的是,環境因素並未影響聯想在PC領域的地位,該季度聯想的PC全球市場份額達24.4%,居首位,銷量年增逾7%,創歷史新高。

財報顯示,截至今年9月30日前六個月,智慧設備業務集團(包括個人電腦業務和移動業務)的收入為233.47億美元,年增6%;稅前利潤11.49億美元,年增45%。個人電腦業務收入202.87億美元,年增8%,占同期總收入的78%。楊元慶表示,PC依然是增長的動力,雖然受限於宏觀環境和CPU短缺影響,但市場需求仍然很高。

楊元慶強調,現在全球依然有1億多台電腦運行在Windows7和以前的版本上,相信這些電腦會在近期被替換掉,這是比較樂觀的地方。而先前一直被人詬病的行動業務,也已連續四個季度實現盈利。

在行動業務方面,根據財報顯示,聯想行動業務的稅前利潤相較去年同期高出1.6億美元;截至9月30日為止的六個月,行動業務收入年減7%至30.12億美元。據了解,聯想對行動業務採用了聚焦專注策略,簡言之,就是規避激烈競爭市場,在具有盈利增長潛力的國家進行投資,此舉導致經營規模縮小,或許是收入下降的主因。

楊元慶坦言,如果追求盈利,就要將不盈利的市場放在次要位置上;因此,亞太甚至全球的新興市場並非聯想的重點發展領域,因為這些市場基本上都在打價格戰,所以不是聯想發展的重點。歐洲是聯想選中的下一個戰場,不過,一直以來,歐洲市場都是華為的戰略要地,這可能導致聯想與華為在行動業務展開競爭。

而與PC、行動業務相比,聯想的資料中心業務則略顯疲軟。財報顯示,報告期六個月內,聯想資料中心業務收入為26.87億美元,占總收入10%,年減15%;資料中心業務虧損1.03億美元,相較去年同期收斂2,000萬美元。不過,聯想資料中心在中國取得了較好表現。

聯想集團高級副總裁兼資料中心業務集團中國區總裁童夫堯表示,聯想更看重的是非超大規模資料中心業務的增長,其不僅代表了聯想的核心競爭力,也幫助聯想獲得了更多客戶。楊元慶同樣表示,對這塊業務的增長,他抱有更大的期待。MoneyDJ 新聞 2019-11-08 11:54:15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