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超越希臘!成為歐元區風險最高公債

隨著希臘走出債務危機陰霾,今年以來希臘債券表現強勁。另外,信評機構標準普爾(S&P)上調希臘長期主權信用評級,也帶動資金進一步流入,目前希臘公債殖利率已低於義大利公債,為2008年以來首見,使義大利取代希臘,成為歐元區風險最高的政府債券。

《金融時報》報導,週四(7日)希臘10年期公債殖利率為1.10%,略高於上週觸及的歷史低點,義大利10年期公債殖利率則升至1.16%。(註: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以歷史紀錄來看,兩國的公債殖利率處於極低水準。2010年希臘爆發主權債務危機,當時希臘公債殖利率一度飆升至40%,後來依靠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紓困才逐漸脫離困境,並於去年8月結束長達8年的救助計劃。

今年3月,希臘政府發行10年期公債,在9年後重返國際債券市場,受到投資人歡迎,殖利率為3.9%,成功籌措到25億歐元資金。

希臘親商政府上台,也帶動資本市場對希臘恢復信心。今年7月,立場相對親商、親歐盟的新民主黨(New Democracy)領袖Kyriakos Mitsotakis當選新任總理,讓投資人感到鼓舞。Mitsotakis選前誓言重振經濟,提出的政見包括企業減稅和吸引外資。

路透社等外媒報導,10月25日,標準普爾將希臘主權信用評級從「B+」上調一級至「BB-」,理由是該國預算風險降低,前景展望看好。標普預計,未來三年,希臘經濟成長率將超越歐元區平均水準,主要受到內需及出口所推動。

據義大利國家統計局(ISTAT)最新公佈,該國9月失業率上升9.9%,較8月的9.6%增加0.3個百分點;失業人數較8月增加73,000人;15至24歲的青年失業率攀升至28.7%,較8月提高1.1個百分點。

歐盟執委會(European Commission)7日發佈報告預估,義大利今年經濟成長率僅0.1%,2020年回升至0.4%,為歐元區及歐盟成員國中最低的增長速度,而公共債務佔國內生產毛額(GDP)比重,將從2019年的136.2%增至2021年的137.4%。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追蹤希臘股市的Global X MSCI希臘指數ETF(GREK.US),今年截至11月7日累計大幅飆漲39.28%,遠優於美股大盤標普500指數同期間上漲23.07%。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11-08 13:25:29 記者李彥瑾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