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同意降關稅?白邦瑞:可能是中方一廂情願的期待

華爾街日報11月7日報導,北京週四宣布,中美雙方已同意、降低關稅將是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的一部分。這項消息提振了金融市場,但白宮或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均未對中國的聲明發表公開回應。哈德森研究所中國問題學者白邦瑞(Michael Pillsbury)在受訪時表示,他相信中國商務部的聲明可能代表中方一廂情願的想法、而不是一項具體協議。

川普政府前白宮首席戰略顧問班農(Steve Bannon)說,中國展開了複雜的影響力行動、讓關稅削減成為任何交易的一部分。美國已分四批對約3,600億美元的中國進口品加徵關稅,目前仍不清楚何時以及多少關稅會受到影響,也不清楚美國是否會調降關稅稅率或全面取消關稅。

politico.com 11月7日報導,中國人民大學經濟學院教授于春海表示,基於美國並未表示同意降低關稅,中國商務部的聲明可能只是反映了中國的期待。他說,仍然存在許多不確定因素,只有在雙方在協議條件方面取得突破時、才有可能取消部分關稅。

針對新華社記者提問:「中美第一階段協議將會在什麼地點、什麼時候簽署?中國商務部發言人高峰11月7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目前沒有信息可以透露,如果有會及時發布。

高峰接著說,如果中美雙方達成第一階段協議,應當根據協議的內容同步、等比率取消已加徵關稅,這是達成協議的重要條件。

央廣經濟之聲記者追問談判細節。高峰回答說:「過去兩週雙方牽頭人就妥善解決各自核心關切進行了認真、建設性的討論,同意隨協議進展分階段取消加徵關稅。」

高峰強調,中方對於關稅問題的立場是一貫的、明確的,貿易戰由加徵關稅而起,也應由取消加徵關稅而止,至於第一階段取消多少、可以根據第一階段協議的內容來商定。

高峰5月16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美)要達成任何協議,中方三個核心關切問題必須得到妥善解決,一是取消全部加徵關稅,二是貿易採購數據要符合實際,三是文本平衡性。

具有官方背景的微信公眾號「陶然筆記」11月2日表示,中美經貿談談打打一年多的進程表明、妥善解決雙方核心關切是達成協議的前提。對中方而言,最終取消全部加徵關稅是從未改變也不會改變的核心關切、即使是階段性協議,這一核心關切也應得到體現。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19-11-08 07:35:05 記者賴宏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