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債》中美同意分階段撤關稅 殖利率飆!

中美貿易談判出現重磅進展,雙方同意分階段撤銷關稅,市場樂觀情緒飆高,避險需求大幅降溫,週四(7日)美國公債殖利率跳漲,10年期公債殖利率登上3個月新高。

MarketWatch報導,紐約債市11月7日尾盤時,對聯準會(Fed)利率決策較敏感的美國2年期公債殖利率勁揚7個基點至1.677%,創六週來新高,且為10月11日以來最大單日漲幅;10年期公債殖利率飆升11個基點1.924%,為三個月來最高,創9月13日以來最大單日漲幅;30年期公債殖利率勁揚10.3個基點至三個月高點2.400%,創9月13日以來最大單日漲幅。(註: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中國商務部發言人高峰週四表示,過去兩週,中美代表就妥善解決核心問題進行「認真、建設性的討論」,雙方已同意隨協議進展,分階段取消加徵關稅。他指出,若達成第一階段協議,應根據協定內容「同步、等比率」取消已加徵關稅,這是達成協議的重要條件。

對於記者問道,中方是否會以加強智慧財產權保障、購買美國農產品來加速達成協議,高峰強調,貿易戰由加徵關稅而起,也應由取消加徵關稅而止,而取消的幅度將依第一階段協議的內容而定。

根據Tradeweb的數據,週四德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為負0.245%,雖然仍為負值,但創下6月中旬以來新高;愛爾蘭10年期公債殖利率達到0.136%,創7月30日以來的最高紀錄。

德意志銀行證券(Deutsche Bank Securities)數據顯示,目前全球殖利率為負的債券總額,已從8月的17兆美元高峰,降至約12.5兆美元。

經濟數據方面,截至11月2日當週,美國首次申請失業救濟金人數較前週減少8,000人至211,000人,為一個月來新低。

其他央行動向方面,由於全球經濟成長放緩,加上英國脫歐不確定性持續存在,英國央行決定將利率維持在0.75%不變。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11-08 06:58:20 記者李彥瑾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