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資需求若渴+Fed火力全開放水 川普:美股飆、Enjoy!

美國股市在中美貿易進展樂觀的激勵下,近來頻頻刷新歷史高。分析師直指,外國投資人看好美國成長前景以及中美關係冰釋,不顧美股本益比偏高而持續湧入,再加上聯準會(Fed)啟動國庫券收購計畫,是美股持續飆漲的動力。

眼見美國四大指數再刷歷史高,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也發文慶賀。川普7日透過Twitter指出,股市今天大漲、創歷史新高紀錄。大家好好享受!(Stock Market up big today. A New Record. Enjoy!)

華爾街日報7日報導,美國財政部的數據顯示,截至7月底為止,外國民間投資人對美股的持有部位已拉升至7.7兆美元、創史上新高紀錄。這份資料排除了主權財富基金、央行的持有數字,顯示國際投資人持有的美股部位顯著上揚。

分析師預估的美企盈餘成長表現優於其他地區。根據FactSet調查,分析師平均預測,2020年標準普爾500指數成分股的每股盈餘成長率有望達到9.7%,高於道瓊歐洲Stoxx 600指數的8.6%、日經225指數的2.6%。

J.P. Morgan Asset Management駐香港全球市場策略師Hannah Anderson指出,國際客戶對美股需求若渴、全年都強勁,至今並無減弱跡象。許多人急著為手上滿溢的現金尋找投資標的,這可能會進一步推高美股。

人們相信,美股超乎尋常的低風險、高報酬環境,有望延續下去。包括今年,標普500十年以來有9年的時間報酬擊敗全球。

除了外資持續湧入外,9月中隔夜附買回市場(Repo)出現騷動、利率狂飆,迫使Fed啟動國庫券收購計畫、對金融系統挹注上千億美元的資金,也推升美股。

CNBC 7日報導,Fed 10月中啟動每月收購600億美元國庫券的計畫以來,其資產負債表規模已擴張1,750億美元(相當於增長4.5%)、來到4.07兆美元。與此同時,標普500這段期間的增幅則接近4%。

Morgan Stanley Asset Management投資長Lisa Shalett表示,Fed最新注資行動跟量化寬鬆貨幣政策(QE)「絕對」很類似,「金融環境目前超乎尋常地寬鬆,美元兩年來首度走貶,肯定為美股增添不少動能。」

Shalett警告,Fed已造成金融失衡,美國共用工作空間供應商WeWork放棄IPO的事件,就是資金四處尋找金融資產、而非進入實體經濟的案例。「這顯示我們已瀕臨泡沫邊緣,企業本益比是以業者兜售的故事為依據,跟現金流與獲利狀況無關。」

全球最大避險基金集團橋水投資公司(Bridgewater Associate)創辦人達里歐(Ray Dalio)11月5日也在專業人脈社群網路LinkedIn發文指出,由於具備借貸能力的投資人手上有太多資金,再加上創新科技類股過去的成功經驗,企業根本不需賺錢、或提出轉虧為盈的清楚路徑,就能以描繪出的夢想藍圖向投資人兜售股票,這種狀況創達康泡沫以來新高。

MarketWatch報導,達里歐5日接受CNBC專訪時並指出,由於貨幣政策的關係,人們手上的現金滿溢,卻無法辨清投資策略。他們「買的是夢想,而非盈餘及股票。」

他認為貨幣政策已經「陷入進退兩難的境地…..你無法升息,因為貨幣刺激政策已讓企業及各種實體背負更多債務。」基於這個原因,金融市場恐面臨「大擠壓」(big squeeze)。(相關文章見此)

研究機構Bespoke Investment Group甫於10月30日發表報告指出,印度股市的本益比多達26.88倍、仍舊保持冠軍地位,相較之下美國股市的本益比則為20.06倍、在全球排名第五名。台灣、中國、香港的股市目前本益比則為18.12倍、13.75倍、10.32倍。若以全球來看,平均本益比已從4月底的16.4倍攀升至17.0倍,也高於2018年10月份的15.1倍。(全文見此)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11-08 08:36:52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