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amco IPO在即!傳沙烏地將施壓油國減產、推升油價

沙烏地阿拉伯國家石油公司(Saudi Arabian Oil Co.,或稱Saudi Aramco)即將在一個月後於沙國當地股市盛大進行IPO。市場謠傳,利雅德(Riyadh)當局打算對減產進度落後的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成員國施壓,要他們加深減產幅度。

華爾街日報6日引述未具名消息人士報導,沙烏地這麼做,除了是想趕在IPO前推升油價外,還想凸顯自己OPEC老大哥地位、吸引潛在投資者。據傳,奈及利亞已同意改善減產現狀、並遊說其他非洲產油國跟進。

Aramco本週正式公布在沙烏地股市的IPO計畫,預計12月11日展開。沙國代表團12月5日會前往維也納,與OPEC其他13個產油成員國、以及俄羅斯帶領的10個非OPEC產油國,一同舉行石油會議。

一名沙國石油顧問透露,「石油會議在IPO前夕召開,他們將背負龐大壓力,務必要成功推升油價。倘若沙烏地成功說服伊拉克、奈及利亞、哈薩克等過度產油的國家,一同遵守減產協議,則可望使原油日生產量有效減少50萬桶。」

沙烏地也跟其他成員國透露,12月會議將討論幅度更高的減產行動。不過,沙國不會強迫大家修改整體的減產目標,以免背負太多減產責任。根據華爾街日報取得的Aramco IPO公開說明書,布蘭特原油報價須維持在每桶65美元左右,該公司才能兌現營運成長和配發股利的承諾。

高盛稱近月油價俏

CNBC、路透社、S&P Global報導,高盛10月23日發表研究報告指出,能源市場缺乏任何「具有意義的」衝擊,預估明年布蘭特原油期貨仍會於60美元附近遊走。報告並稱,OPEC持續減產、頁岩油生產商採掘活動趨緩,將抵銷非OPEC產油國供應量增加、明年需求成長緩慢等利空。

不過,高盛預測,受到基本面改善的帶動,油價有機會在未來幾個月攀高,該證券預估的年底62美元布蘭特原油目標價有上修的可能,主因美國產油商躲避風險、運費近期上揚的逆風減緩,而供需吃緊、新興市場庫存減少也將提振油價。

根據高盛估計,第三季期間,受到沙烏地阿拉伯自願減產、伊朗及委內瑞拉因美國制裁而減少供油量的影響,全球原油供給每日約短缺130萬桶。(全文見此)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11-07 13:44:17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