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商務部:明年下半年生豬市場供給開始增加

環球網報導,大陸商務部市場運行和消費促進司副司長王斌今(7)日表示,在國家穩定生豬生產保障市場供應一系列政策措施作用下,近期生豬補欄積極性明顯提高,生產逐步回升,如非洲豬瘟疫情不出現反復,預計明(2020)年下半年受非洲豬瘟影響恢復生產的生豬將開始增加市場供給,豬肉供給狀況將有所改善。

王斌指出,去年8月以來,受非洲豬瘟疫情等因素影響,大陸豬肉產量有所下降,今年前三季全國規模以上屠宰企業生豬屠宰量1.55億頭、年減13.8%,豬肉產量3,181萬噸、年減17.2%,其中第三季下降40%左右。第三季下降較快,主要原因是為恢復受豬瘟影響的生豬生產,養殖場大量擴大種豬留量,要留下來,減少上市。

王斌表示,受價格大幅上漲影響,中國豬肉消費擠出效應較為明顯。10月上旬以來,豬肉市場消費需求較以前平均水準下降了20%-30%。隨著冬季來臨,肉類消費逐漸進入旺季,尤其是春節、元旦兩節期間,市場需求將進一步增加,將對豬肉市場供需關係產生進一步影響。

在進口方面,王斌指出,歐洲、北美豬肉進口雖仍佔據主要地位,但其他國家也在快速增加,如南美豬肉進口份額從零快速提高到16.3%;此外,昨日在第二屆進博會開幕式當天,中國宣布恢復進口加拿大豬肉。

據大陸商務部監測顯示,上週(10月28日至11月3日)豬肉價格為每公斤52.3元人民幣,漲幅相較前一週回檔8.9個百分點。MoneyDJ 新聞 2019-11-07 15:17:51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