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MoneyDJ台股

楊金龍:央行數位貨幣或可能為零售支付最後一哩路

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今(7)日表示,近來國際間央行正探討央行數位貨幣(CBDC)的可行性,而如果能順利解決相關問題,CBDC或有可能成為零售支付的最後一哩路。為此,央行已經成立CBDC研究計畫專案小組,呼籲非銀行支付業者能加入未來在QR Code共通標準上建構的「跨機構共用平台」,讓台灣行動支付拼圖更為完整。

楊金龍今日在財金公司年會中以「中央銀行貨幣與零售支付系統兼論財金公司扮演之角色」為題演講。楊金龍表示,央行在支付系統扮演重要角色,並肩負維持支付系統安全暨效率運行的重要職責。現金等央行貨幣為無風險的清算資產,央行透過央行貨幣扮演支付服務最後提供者的角色。

楊金龍並表示,除央行貨幣外,商業銀行貨幣及電子貨幣也是大眾廣泛使用的支付工具。商業銀行貨幣主要是大眾存在銀行可用於支付的活存,目前的餘額約為19兆元;大眾在電子支付或電子票證機構的儲值帳戶,目前儲值餘額約106億元。

楊金龍也指出,近來國際間央行刻正探討央行數位貨幣(CBDC)的可行性,而如果能順利解決相關問題,CBDC或有可能成為零售支付的最後一哩路。央行為此已成立CBDC研究計畫專案小組,針對相關議題,進行研究與測試。即便如此,這不代表現金的重要性將逐漸消失,現金支付對許多人而言,並非選項、而是必須,盲目進入無現金社會將造成嚴重風險,許多先進國家央行的看法亦是如此。因此,在可預見的將來,現金仍不會消失;只要現金仍有需求,央行依職責即有提供的義務,而商家也不得拒收現金。

MoneyDJ 新聞 2019-11-07 15:22:00 記者陳怡潔 報導

Share
  • 最近文章

    台灣居民快速 IB 盈透證券開戶

    IB 盈透證券是什麼? IB ... Read More

    3 個月 ago

    美大選另類指標:川普在章魚哥俄亥俄州擴大領先優勢

    美聯社報導,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 Read More

    4 年 ago

    美選後國會恐續分裂?專家:共和黨在參院仍有優勢

    美國即將在11月3日舉行總統大... Read More

    4 年 ago

    實質利率為負!土耳其央行不願升息 里拉貶至新低

    武漢肺炎疫情癱瘓全球經濟,體質... Read More

    4 年 a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