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庶民危機!新開小商家10有8倒 平均70歲才退休

南韓退休保障薄弱,銀髮族被迫繼續工作餬口,許多人選擇自行開店,但是多半倒閉收場,難以安享晚年。

日經新聞報導,Jung Yeon-hwa和丈夫Park Je-won從破產小商家,如餐廳、便利商店、小型零售店等,收購設備,轉賣給準備開店的民眾。這家轉賣店進出商品源源不絕,突顯南韓庶民階層的經濟危機,獨立小吃店和零售店頻頻關門,創業者常因此蒙受虧損。

二手轉賣店也彰顯老年貧窮問題,就算曾有穩定高薪的民眾,到60歲出頭才退休,這批人也因為沒有終身年金,只有一次性退休俸,被迫另尋收入來源,開店成了選項之一。

 

然而,韓國經濟放緩,自營商受創慘重。政府數據顯示,去年南韓586,209家小商家倒閉。稅務機關資料稱,每十家新開的小生意中、有8.9家收攤,高於2016年7.7家。南韓央行(BOK)表示,新開小商家只有40%能撐上三年、僅27.5%能撐上五年。

OECD:老年貧困嚴重 平均70歲才退休

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2018年10月新聞稿呼籲,南韓應改善老人的就業品質。南韓50~64歲的高齡者,工作比例近70%,比OLED平均值高出6.6%。這些人多數在55歲被迫提前退休,只能找不安全的低薪工作、二度就業,或是自行創業。

南韓民眾實際平均退休年齡為71~73歲,是OLED國家中最晚退休的。這暗示當地勞工需在不安定的就業情況下,工作約20年才能退出勞動市場。南韓老年貧窮比例高,在所有OECD國家中排名第二。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新聞 2019-11-07 14:23:39 記者 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