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在線》板卡廠佈局伺服器,分散DIY市場風險

近年板卡DIY市場持續不振,出貨量持續下滑,僅依靠電競需求支撐ASP上揚,使整體市場不至於下滑過快,部分布局電競領域有成之板卡廠,在電競市佔率提升之下,營運表現不減反增,不過即便如此,板卡廠也不認為重壓PC產業為營運發展長久之計,紛紛跨入其他產業開枝散葉、分散營運風險,其中又以佈局伺服器市場最為積極。包括技嘉(2376)、華擎(3515)、微星(2377)布局伺服器逐步開花結果,目前都有佔合併營收都有達1成以上,明年成長性依然看好。

資料中心需求續看好,板卡廠布局2、3線客戶

受到貿易戰影響景氣、企業投資趨於保守、2018年資料中心建置基期較高等因素影響,研調機構預估,2019年伺服器出貨量成長幅度較去年趨緩,預估僅持平去年。

不過客戶庫存消化已近尾聲,加上企業持續進行數位轉型、AI應用逐步發酵等因素帶動,DIGITIMES Research預期,2020年全球伺服器出貨量可望較今年回升、成長5%左右,並認為前述驅動力將持續,加上隨著5G環境成熟傳輸資料量將明顯增加,可望牽引運算需求,預估2019~2024年全球伺服器出貨量年複合成長率(CAGR)將達6.5%。

目前伺服器市場主要推升動能為大型雲端業者如臉書、微軟、亞馬遜、Google基於持續擴增的雲端服務所建置的資料中心需求,這些雲端大廠以較為低廉價格的IaaS(基礎建設即服務)解決方案,這讓一般企業用戶傾向將資料運算存儲服務外包予資料中心業者。

大型雲端業者的伺服器代工(ODM Direct)主要集中下單在有產能規模優勢的廣達(2382)、緯穎(6669)、英業達(2356)、鴻海(2317)等ODM業者,板卡廠像是技嘉、微星產能規模多無法與之比擬,或是如華擎則是以委外模式生產伺服器主機版,多是以tier 2、tier 3資料中心業者生意為主。

技嘉/微星/華擎伺服器成長顯著,降低集中DIY市場風險

技嘉目前營收結構中,伺服器佔逾2成以上,主要瞄準企業用戶,客戶遍及亞洲、俄羅斯、印度等地,客戶多為當地的大型網路服務公司,近年隨著雲端服務興起、持續增加新客戶,伺服器營收皆有雙位數成長,在板卡需求較為平淡之際,伺服器扮演推升營收重要動能。

技嘉去年伺服器業務營收突破100億元、年增雙位數,今年除了既有客戶持續穩定拉貨之外,還有新增客戶,預估今年伺服器營收仍可保持雙位數增幅,未來成長性亦持續看好。

微星近年也低調發展伺服器。微星目前電競相關產品佔合併營收約85%,其中包括筆電(含創作者筆電)、主機板、顯示卡等三大主力產品線;非電競產品佔25%,產品包括伺服器、機械手臂控制元件、服務型機器人、雲端管理系統等等,今年非電競產品營收預計成長15-20%。

微星非電競產品當中,佔營收大宗為伺服器產品,粗估伺服器年營收也有達大約近百億元規模,客戶包括ODM以及白牌都有,微星表示,今年伺服器業務表現有超越設定目標。微星也預期,明年非電競產品營收佔比還會較今年提升。

華擎目前伺服器業務佔營收達2成多,客戶為tier 2、tier 3的資料中心業者,今年第2季起客戶有拉貨需求,帶動伺服器業務營收大幅成長,今年伺服器營收估成長7-8成,明年將新增2間歐洲客戶,粗估明年也有2-3成的成長率。

華擎未來目標要做到一線雲端服務大廠生意,不過雲端大廠伺服器需求量很大,華擎有設計能力但沒有產能,現階段還無法承接大廠生意,目前也計畫與擁有大規模產能的母集團和碩(4938)合作,希望能搶食資料中心市場大餅。

板卡廠近年面臨飽和的DIY市場,所幸在電競風潮中找到重拾成長的立足點,不過電競市場畢竟與遊戲大作賣座與否有所關聯,今年在缺乏遊戲大作之下,全球電競市場在經歷幾年的快速成長後逐步趨緩,板卡廠今年普遍在DIY市場沒有突出的表現,而技嘉、微星及華擎在電競之外找到伺服器作為降低業務集中化的切入點,且逐步看到成果,有助於未來營運表現更加不易受到DIY市場波動所帶來的影響。

MoneyDJ 新聞 2019-11-07 12:57:22 記者張以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