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帳免煩惱,楊金龍:規劃手機門號跨行轉帳

每次在 ATM 前轉帳時,都要再三確認帳號,這是現代人共同的困擾,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今天宣布好消息,央行已促請財金公司偕同銀行規劃「手機門號跨行轉帳服務」,藉以強化使用者行動支付體驗。

日常生活中,以銀行帳戶進行轉帳時,常常發生忘了帳號、轉錯帳號、輸入錯帳號的情況,為了避免上述情形,民眾就得再三確認帳號,相當麻煩。

楊金龍今天於財金資訊公司金融資訊系統年會致詞,他特別提到這個狀況,並指出,國外近年陸續推出利用受款人手機號碼等,當作跨行轉帳的辨識資訊,央行也已促請財金公司偕同銀行規劃「手機門號跨行轉帳服務」。

換言之,也許不用太久的時間,民眾轉帳時,不用再背一長串的帳號,只要輸入手機號碼,就能輕鬆轉帳。

行動支付普及度愈來愈高、服務愈來愈便利,不過楊金龍認為,想要完善國內行動支付版圖,還需要非銀行支付機構加入 QR Code 共通標準才算完整。

他說明,目前國內電子支付及票證機構的支付系統屬各自封閉的體系,無法進行跨機構間款項移轉,為了順應國際趨勢,政府已研擬開放這些機構間的資金互轉,將電子支付及票證機構納為財金公司系統的直接參加單位。

楊金龍最後再次強調,希望非銀行支付業者將來能加入「跨機構共用平台」,讓台灣行動支付拼圖更為完整,以深化國內普惠金融服務。

(作者:潘姿羽;首圖來源:pixabay

原文出處: 轉帳免煩惱,楊金龍:規劃手機門號跨行轉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