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夯!ETF 持有實體黃金破空前高,金價有望達 2,000 美元

全球經濟放緩、央行貨幣政策轉為寬鬆,投資人尋找安全之處停泊資金,黃金 ETF 大受歡迎,今年第 3 季為止,此類 ETF 持有的實體黃金破空前高。

金融時報、路透社報導,世界黃金協會(World Gold Council,WGC)數據顯示,和去年同期相比,今年第 3 季散戶和機構投資人的黃金需求成長 110% 至 408.6 噸。其中三分之二(258 噸)來自黃金 ETF 買氣,剩餘三分之一(150 噸)是投資人直接購買金條和金幣。

WGC 表示,9 月黃金 ETF 持有的實體黃金破歷史新高達 2,855 噸,總值為 1,360 億美元。第 3 季美國掛牌的黃金 ETF 特別受歡迎,全球最大黃金 ETF「SPDR Gold Trust」,今年 1~9 月吸金 65 億美元。貝萊德的黃金 ETF「iShares Gold Trust」同一時期也流入 29 億美元。

黃金是 2019 年表現最佳的原物料之一,一度大漲近 18%,衝破每盎司 1,500 美元,站上 6 年高。黃金強彈,一些分析師預測,未來 2 年內,金價有望升至每盎司 2,000 美元,打破 2011 年創下的名目新高。

黃金表現佳,原因之一是負利率債券盛行,此類債券若持有到期將出現虧損。另外全球央行降息,也拉高金價。WGC 主管 Alistair Hewitt 說,今年最大變化是 FED,去年大家都以為今年 FED 會升息(結果並非如此)。且今年降息的央行,創 2009 年以來之最。

國際央行也大舉買金,今年前 3 季央行的黃金需求達 547.5 噸,年增 12%。Hewitt 估計,今年全年央行購金量估計在 600~700 噸之間,可望連 2 年改寫新高。2018 年央行採購了 651.5 噸黃金,為逾 50 年高。

(首圖來源:pixabay)MoneyDJ新聞 2019-11-06 08:48:01 記者 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