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金屬》避險需求降低 COMEX黃金下跌1.8%

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12月黃金期貨11月5日收盤下跌27.4美元或1.8%成為每盎司1,483.7美元,創一個月來的最大單日跌幅,因美元上漲以及美股創新高降低避險需求,以及印度黃金買氣疲弱的影響;美元指數上漲0.4%,12月白銀期貨下跌2.8%成為每盎司17.568美元。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1月鉑金期貨下跌0.9%成為每盎司930.6美元,12月鈀金期貨下跌0.4%成為每盎司1,746.70美元。

全球最大黃金ETF道富財富黃金指數基金(SPDR Gold Shares, GLD)5日黃金持有量增加1.17公噸至915.846公噸。最大的白銀ETF安碩白銀指數基金(iShares Silver Trust, SLV),白銀持有量減少4.89公噸至11,706.36公噸。

加拿大蒙特利爾銀行資本市場(BMO Capital Markets)商品研究執行董事漢彌爾頓(Colin Hamilton)報告表示,2019年10月,印度黃金進口量年減33%至38公噸,因印度國內金價創新高打擊消費需求的影響。報告指出,根據印度教黃曆,2019年有71個吉日,比2018年的31天要高出一倍以上,因此原先市場都預期今年印度的黃金需求將會較佳,但事實上截至目前印度的黃金需求都相當疲弱,今年黃金市場主要的焦點還是來自於包括中國大陸與俄羅斯等國的央行黃金買盤。

美國鑄幣局公布的數據顯示,10月份美國鷹揚金幣的銷量較前月倍增達到11,500盎司,創下今年3月以來的單月新高,累計今年以來的金幣銷售量為13.9萬盎司,相比去年全年的銷售量為23萬盎司。最大黃金出口國瑞士海關公布的數據顯示,2019年9月,瑞士黃金出口量為109.5公噸,較前月以及去年同期分別減少37%與7.4%。其中對中國與香港的黃金出口量合計為10.2公噸,較前月以及去年同期分別減少64%與84%;對印度的黃金出口量為5.35公噸較前月以及去年同期分別減少8.8%與68%。

路孚特(Refinitiv)11月4日公布的「GFMS Gold Survey」報告指出,今年第三季的金價表現強勁,平均金價來到每盎司1,472美元,較前季上漲12%,較去年同期上漲22%,其中9月初金價更一度創下六年半新高達到每盎司1,546美元。路孚特貴金屬研究主管亞歷山大(Cameron Alexander)表示,包括經濟擔憂、地緣政治緊張,以及全球貿易威脅等,都是刺激避險需求帶動金價上漲的主要原因;當然也不能忽視央行買盤的力量,新興國家央行持續買入黃金也令金價的漲勢更加穩健。

今年前三季,全球黃金ETP(交易所交易產品)的持倉累計增加了350公噸,其中大部分的增長都集中在第三季,達到247公噸。截至9月底,黃金ETP的持倉接近2,700公噸,較去年同期增加了21%。不過,第三季的零售投資需求則是年減25%,主要因為金條金幣的投資需求下滑,特別是在亞洲,而歐洲與北美的金條投資需求則有增加。第三季金飾需求也年減26%,主要因為對價格更為敏感的亞洲市場需求下滑的影響。今年前三季全球黃金產量則是年增3%至2,516公噸,全年產量有望達到創新高的3,380-3,390公噸,相比2018年產量為3,332公噸。

亞歷山大表示,金價展望仍具支撐,主要因為全球經濟與政治緊張、中美貿易衝突、經濟衰退的擔憂,以及央行可能將推出更多刺激政策的影響。但是在另一方面,包括產量增長而需求較為疲弱的基本面,以及預期美元將維持強勢的環境下,金價的上漲也會面臨壓力。該行預估2020年的平均金價將為每盎司1,455美元,2021年的平均金價將為每盎司1,505美元,高點則有可能挑戰每盎司1,650美元價位。

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12月期銅11月5日收盤上漲1.1%成為每磅2.7005美元。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11-06 07:24:02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