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居高思危、標普從歷史高拉回!價值優於成長股

經濟數據強勁、再加上市場期待中美簽訂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帶動道瓊工業平均指數、那斯達克指數及費城半導體指數再度刷新歷史收盤與盤中高,惟標準普爾500指數在投資人居高思危的影響下,從歷史高拉回。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11月5日上漲0.11%(30.52點)、收27,492.63點,連續第2個交易日創歷史收盤與盤中新高。那斯達克指數上漲0.02%(1.48點)、收8,434.68點,連續第3個交易日創歷史收盤與盤中新高。標準普爾500指數下跌0.12%(3.65點)、收3,074.62點,從4日的歷史收盤與盤中高拉回。費城半導體指數上漲0.19%(3.22點)、收1,730.15點,連續第3個交易日創歷史收盤與盤中新高。

政論雜誌《Politico》4日引述未具名消息人士報導,中國除了要求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別在12月中旬開徵新一輪的關稅外,還希望他能解除9月關稅。與此同時,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則考慮訪美,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

英國金融時報4日稍晚也引述未具名消息人士報導,川普政府官員正在激烈辯論,是否要解除1,120億美元中國輸美出口品9月起面臨的15%關稅,作為簽署階段協議的讓步條件。華盛頓希望,中方能加碼保護美國企業的智慧財產權、提出更確切的美國農產品購買金額,並在美國境內舉行簽署儀式。

雖然市場對中美簽署首階段協議愈來愈樂觀,但投資人心態也相當謹慎,過去幾個交易日,價值股表現優於成長股。路透社統計顯示,過去三個交易日以來,羅素一千價值股指數上漲近2%,漲幅優於羅素一千成長股指數的0.8%。

公債價格在中美有望簽署部分協議的影響下走弱,帶動殖利率跳高,也激勵標普金融類股上揚0.42%。MarketWatch報價顯示,紐約債市5日尾盤時,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跳漲7.8個基點至1.865%、創9月13日以來新高;30年期公債殖利率也勁揚7.4個基點至2.348%,創9月25日最大單日漲點。(註: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除了貿易戰有望緩解外,美國企業第三季財報結果優於預期,也激勵股市。Refinitiv數據顯示,標普500已經公布財報的成分股當中,超過3/4的淨利擊敗分析師原先預估。華爾街如今預測,Q3美企的每股盈餘僅將下滑0.8%,優於10月1日當時預測的2.2%減幅。

另外,美國經濟數據表現也意外良好。供應管理協會(ISM)5日公布,10月美國非製造業(服務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從9月52.6點上揚至54.7點。根據路透社調查,經濟學家原本預期該指數僅將上揚至53.4點。這緩解製造業衰退問題恐波及經濟其他領域的疑慮。

在個股變化方面,叫車平台Uber Technologies Inc.第三季虧損比去年同期還要糟,股價逆勢慘跌9.85%、收28.02美元。

波音(Boeing Co.)上漲2.05%、收358.29美元,提振道瓊走勢。波音董事長Dave Calhoun表示,董事會相信執行長Dennis Muilenburg在「737 MAX 」客機發生兩起墜毀事件後,已採取了所有正確的行動。

Photoshop軟體商Adobe Inc.跳空勁揚4.25%、收289.29美元,主要是拜該公司上修第四季數位媒體年化經常性營收預估值、2020會計年度財測又強勁之賜。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11-06 07:09:56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