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央維持利率不變、澳幣升!市場估明年2月前按兵不動

澳洲央行(RBA)今(2019)年在調降三次息之後,週二(11月5日)一如市場預期將官方現金利率(Official Cash Rate,OCR)保持在0.75%歷史低不變。澳幣聞訊一度走貶,惟不久隨即小幅攀高。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截至台北時間5日上午11時34分為止,澳幣兌美元一度從29分利率決策公布前的0.6886走貶至0.6875,但不久即走升。目前(台北時間5日中午12時29分)升值0.31%至0.6903。

澳央總裁羅威(Philip Lowe、見圖)5日在貨幣政策聲明中指出,澳洲整體經濟跟三個月前相去不遠,「偏低的利率、近來的減稅行動、政府持續對基礎建設進行支出、部分市場房價反彈、原物料產業展望轉佳這些因素,有望支持經濟發展。」

羅威直指,就業持續強勁增長,勞工供給也大增,讓勞動參與率創下史上新高。這幾個月來,失業率都持穩於5.25%左右,預期未來一段時間將保持在這個水位,之後則會於2021年逐步跌到5%以下。薪資成長依舊低迷,未來將有一段時間維持現狀。

他並表示,6月以來放寬貨幣政策的行動,令澳洲就業、所得成長獲得支撐,通膨也重返中期目標區間。以全球發展和澳洲經濟仍有閒置產能的情況來看,合理預期澳洲在未來一段相當長的時間內,利率都須保持在低檔,如此才能達成充分就業的目標、通膨也能跟著達標。

abc.net 5日報導,期貨市場預測,澳央接下來降息的機率少於10%。這意味著,至少到明(2020)年2月為止,澳央都將按兵不動。

今(2019)年第二季(4-6月)澳洲經濟僅年增1.4%、比預期還要弱。市場預測,澳央本週五可能會再次調降GDP成長率的季度預估值。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11-05 12:38:04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