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濟前景堪憂 新興市場股市難好轉

近期中美貿易緊張局勢出現緩和跡象,雙方宣佈將簽訂首階段貿易協議,全球股市歡騰鼓舞,美股四大指數頻創歷史新高。但反觀陷入困境的新興市場,外媒分析認為,就算中美達成真正的貿易協議,也只能為新興市場提供暫時的緩解,原因在於中國債台高築,很難透過財政刺激提振經濟,連動拖累新興市場指數表現。

《華爾街日報》4日報導,以計入配息的總報酬(Total return)計算,今年以來,MSCI新興市場指數的總報酬率較MSCI世界指數落後10個百分點。即使排除美股不計,新興市場股市在2019年的表現,仍遠遠遜於全球其他發達經濟體。

近年來,中國股市在MSCI新興市場指數的權重屢獲調升,按自由流通調整市值計算,比重從10年前的17.9%上升至目前近32%,成為推動MSCI新興市場指數走勢的重要動力。

然而,中國股市並非拖累MSCI新興市場指數的唯一因素。權重第二高的南韓股市今年表現更加慘烈,Kospi指數年初至今僅上漲約4.5%,主因為貿易戰使南韓出口導向型產業的需求下滑,抑制經濟增長動能。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追蹤MSCI新興市場指數的iShares MSCI新興市場ETF(EEM.US),4日股價上漲0.99%、收43.65美元,今年以來累計上漲11.75%;追蹤MSCI世界指數的iShares MSCI全世界指數ETF(URTH.US)上漲0.33%、收95.42美元,年初至今漲幅達20.98%。

美股今年漲勢凌厲,受貿易談判前景樂觀帶動,加上就業數據意外強勁,4日標普500指數、道瓊工業平均指數、那斯達克指數、費城半導體指數同步收於歷史新高。年初截至4日,標普500指數累計上漲22.79%,今年有望創下自2013年以來的最佳年度漲幅。

CNBC 10月28日報導,根據Bespoke Investment Group的數據,截至10月28日,標普500指數這波牛市行情已持續3,885個交易日,成為美國史上第二長的牛市週期。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11-05 10:42:40 記者李彥瑾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