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大打關稅戰 加速成衣商將產線轉出中國

美國自2018年7月發動關稅戰以來,陸續對價值數千億美元的中國商品調高關稅稅率,讓利潤空間已有限的成衣零售業,面臨因新關稅帶來的營運衝擊。隨著中國製造成本上升,成衣業者紛紛將生產基地移出中國,而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大打貿易戰,使得這項趨勢更為加速。

《南華早報》4日報導,自川普就任總統後,優衣庫(Uniqlo)、Levi’s、Crocs、Ralph Lauren、Calvin Klein和Tommy Hilfiger等家喻戶曉的成衣品牌商,都已將生產基地從中國撤出,轉移到越南、孟加拉、印尼和柬埔寨等地。

報導指出,政治並非唯一的因素,在貿易戰開始之前,由於中國人力成本上升,加上中國政府積極推動製造業轉型,以擺脫價廉質低的形象,追求低成本的成衣業者就已開始前往其他成本更低的國家設廠。但毋庸置疑的是,川普的關稅政策加快了它們的離開速度。

商業情報公司L2的Weyan Lui指出,數據顯示,2020年中國有望超越美國,成為全球最大時裝市場,因此部分中國品牌將不再把注意力放在美國市場,因為它不再是整個產業的中心……但毫無疑問,任何有意在美國拓展版圖的中國品牌都會受到關稅打擊,並擔心價格大幅上漲,會對它們在美國的銷售產生影響。

不少業者將越南作為遷移首選,特別是製鞋品牌。報導分析,主要原因包括:越南與多個終端消費市場簽署自由貿易協定(FTA),包含歐盟28個成員國、澳洲、加拿大、日本、墨西哥、紐西蘭和新加坡;勞工技術純熟;薪資水準約每月216美元,不到中國的一半;基礎設施良好,以及受惠政府補貼,電價仍相對便宜。

華爾街日報》8月22日報導,據美國成衣及鞋類協會(American Apparel & Footwear Association,AAFA)稱,美國約40%的服飾和70%的鞋類是在中國生產。自中國於2001年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後,美國零售商越來越依賴「中國製造」,主因為勞動力和生產成本相對低廉。

美國成衣零售產業利潤微薄,在瑞(UBS)追蹤的15家上市服裝、鞋類和配飾零售商中,平均毛利率僅不到3%。瑞銀表示,該15家公司的合計銷售額為420億美元,店面數超過12,000家。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