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經濟正式衰退!GDP連兩季萎縮10年首見

隨著反送中示威日趨激烈,加上中美貿易關係持續緊張,以零售及旅遊業為支柱的香港經濟受到重創。香港最新公佈的數據顯示,香港今年第三季的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率再度萎縮,正式陷入經濟衰退,為10年前金融危機爆發以來首見。

《南華早報》、路透社等外媒報導,據香港政府統計處週四(10月31日)公佈的初步數據,經季節性調整後,香港GDP繼第二季季減0.5%後,於第三季跌幅擴大至3.2%,連續兩季呈負成長,符合技術性經濟衰退定義。與去年同期相比,香港第三季GDP萎縮2.9%,創2008/2009年全球金融危機以來的最差表現。

政府統計處在報告中指出,當地內需明顯轉差,疲軟的經濟狀況削弱消費者情緒,連串大型示威活動對零售、餐飲和其他消費行業造成嚴重衝擊,私人消費支出呈現逾十年以來首次年減。

ING銀行大中華經濟師彭藹嬈表示,最新的GDP數據令她驚訝,遠低於她原先預估的0%至負1%。她指出,香港經濟將會進一步下滑,原因是餐廳、商店和貿易公司出現裁員潮,導致消費者支出減少,消費支出疲弱又導致更多企業裁員,形成一種惡性循環。

今年前三季,香港GDP累計下跌0.7%。香港特首林鄭月娥週二(29日)警告,根據目前狀況評估,2019年全年香港經濟很可能出現負成長,預計很難實現當局設定0%至1%的全年GDP成長率目標。

香港高度依賴旅遊業推動經濟發展。香港旅遊發展局週四公佈,受示威活動影響,9月訪港旅客人次較去年同期銳減34.2%,其中以短途地區市場(包括台灣、南韓、日本、馬來西亞和新加坡)的跌幅最大,達35.5%,而來自中國的旅客人次也暴跌35%。

今年10月,投資銀行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下修香港2019年經濟增長預期,從原先預估的負0.3%下調至負0.8%。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11-01 12:50:14 記者李彥瑾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