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本益比上探18倍!統計:印度股市居冠 俄股吊車尾

隨著中美貿易關係趨緩,多頭行情席捲全球,最新統計顯示,全世界股市的平均本益比已上升至17倍,印度股市居全球之冠、俄羅斯股市則吊車尾。

研究機構Bespoke Investment Group 30日發表報告指出,印度股市的本益比多達26.88倍、仍舊保持冠軍地位,相較之下美國股市的本益比則為20.06倍、在全球排名第五名。其他擁有高本益比的股市包括挪威、德國及瑞士,俄羅斯股市的本益比只有6.41倍,是唯一本益比只有個位數的國家。

另一方面,巴西股市的本益比為17.25倍,高於6個月前的16倍、但低於一年前的19.9倍。台灣、中國、香港的股市目前本益比則為18.12倍、13.75倍、10.32倍,六個月前分別是15.7倍、14.5倍、11.5倍。(統計表格見此)

若以全球來看,平均本益比已從4月底的16.4倍攀升至17.0倍,也高於2018年10月份的15.1倍。不過,過去半年以來,Bespoke追蹤的國家當中,僅60%的本益比上升,74%的本益比則在過去一年的時間內增加。

德國是半年來本益比增幅最多的國家,從4月底的16.1倍躍升至22.6倍,但背後的原因其實是當地企業的每股盈餘下滑。

值得注意的是,印度股市的本益比雖是全球最高,過去六個月卻已從30.4倍下滑至26.9倍。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10-31 14:26:36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