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劉德音:台灣半導體業今年可逆勢成長

台灣半導體產業協會(TSIA)今(10/31)日在新竹舉辦2019 TSIA年會,台積電(2330)總經理劉德音(圖右)致詞時表示,過去一年國際政經情勢多變、挑戰不少,然在全體同仁的共同努力下,今年台灣半導體產業應可較去年逆勢成長;此外,也讚許台灣半導體在環境永續的投入,足以成為全球表率,並呼籲全體業界一同響應綠色製造。

劉德音指出,在國際政經局勢動盪下,台灣半導體同仁仍堅守岡位,持續帶動產業活動,讓台灣半導體成為整體產業的中流砥柱,維持全球「製造第一、封測第一,IC設計第二的佳績」;他也大膽預估,IC設計應該很快就會變成第一,並預期今年台灣半導體產值可逆勢成長,超越去年的2.6兆台幣。

劉德音說,今天半導體的進步,不只是製程微縮而已,時至今日已發展到了3D IC、雲端設計等,未來發展不應以線寬、尺寸來衡量,更應以密度、運算能力為進步的指標。而建立整體產業鏈,包括IC設計、封裝、材料等,讓台灣半導體成為全球重要的科技夥伴,將會是業界共同的目標。

此外,劉德音也提醒,台灣半導體產業需要土地、穩定電力,仍面對資源挑戰,尤其台灣生態多樣,且地勢多變,在這樣先天條件下,企業商業活動將影響當地環境,更該關注環境永續議題。

而今年剛公布的道瓊永續發展指數(DJSI),在半導體及半導體設備入選的6家公司之中,有一半來自台灣,包括日月光(3711)、台積電、聯電(2303),足以證明台灣在環境永續表現優異,更是全球表率。

劉德音也呼籲,業界應共同努力,落實綠色製造、綠色供應鏈,節能減碳、水管理、廢棄物管理、空氣汙染防制法等,與環境共生共榮,期許台灣半導體能與綠色製造掛上等號;同時也期許全體會員持續努力,如此才能在變化萬千的國際環境中,持續保持優勢。

MoneyDJ 新聞 2019-10-31 15:39:07 記者王怡茹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