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中央定調區塊鏈發展方針,A股相關概念股掀漲停潮

新華社報導,大陸中共中央政治局日前就區塊鏈技術發展現狀和趨勢進行第十八次集體學習。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主持學習時強調,區塊鏈技術的集成應用在新的技術革新和產業變革中起著重要作用;要把區塊鏈作為核心技術自主創新的重要突破口,明確主攻方向,加大投入力道,著力攻克一批關鍵核心技術,加快推動區塊鏈技術和產業創新發展。

在大陸中央定調區塊鏈發展方向帶動下,大陸區塊鏈概念股於今(28)日出現漲停潮,截至午間收盤,包括廣博股份、晨鑫科技、三五互聯、浙大網新、海聯金匯等逾40檔個股漲停。

習近平指出,區塊鏈技術應用已延伸到數位金融、物聯網、智慧製造、供應鏈管理、數位資產交易等多個領域。目前,全球主要國家都在加快布局區塊鏈技術發展;而中國大陸在區塊鏈領域擁有良好基礎,要加快推動區塊鏈技術和產業創新發展,積極推進區塊鏈和經濟社會融合發展。

習近平強調,要強化基礎研究,提升原始創新能力,努力讓中國大陸在區塊鏈此新興領域走在理論最前端、佔據創新制高點、取得產業新優勢;加快區塊鏈和人工智慧、大數據、物聯網等前瞻資訊技術的深度融合,推動整合創新和融合應用;並建立完善人才培養體系,培育一批領軍人物和高水準創新團隊。

習近平並指出,要探索「區塊鏈+」在民生領域的運用,積極推動區塊鏈技術在教育、就業、養老、精準脫貧、醫療健康、商品防偽、食品安全、公益、社會救助等領域的應用,為民眾提供更加智慧、便捷、優質公共服務。同時,要推動區塊鏈底層技術服務和新型智慧城市建設相結合,探索在資訊基礎設施、智慧交通、能源電力等領域的推廣應用,提升城市管理的智慧化、精準化水準;並利用區塊鏈技術促進城市間在資訊、資金、人才、徵信等方面更大規模的互聯互通。

習近平強調,要加強對區塊鏈技術的引導和規範,加強對區塊鏈安全風險的研究和分析,密切追蹤發展動態,積極探索發展規律;探索建立適應區塊鏈技術機制的安全保障體系,引導和推動區塊鏈開發者、平台營運者加強行業自律、落實安全責任。

另據上證報報導,大陸國家外匯管理局副局長陸磊昨(27)日出席由中國金融四十人論壇(CF40)聯合上海市黃浦區政府主辦的首屆「2019外灘金融峰會」表示,外匯管理局正推進區塊鏈技術、人工智慧在跨境貿易融資、宏觀審慎管理等場景的應用。他同時強調,必須注重風險管控,注重數位金融基礎設施建設。MoneyDJ 新聞 2019-10-28 11:47:05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