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官員傳週五通話、陸要美解除關稅交換農產品採購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兩週前宣布中美對第一階段協議達成共識後,兩國正在努力將之落實為文字。市場謠傳,中美貿易官員本週五(10月25日)將通電話,屆時北京將要求華盛頓移除部分關稅、作為購買美國農產品的交換條件。

路透社25日引述未具名消息人士報導,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及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將在週五通電話。雙方希望趕緊敲定文字內容,讓川普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能在11月於智利舉辦的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上簽署協議。

截至目前為止,川普僅同意不在10月15日將2,500億美元的中國輸美出口品關稅由25%調升至30%。據傳,北京將要求華盛頓,取消12月15日對1,560億美元中國出口品(涵蓋智慧機、筆電、玩具等)開徵15%關稅的計畫。另外,中國也可能要美方解除9月1日對1,250億美元中國出口品課徵的15%觀樹。也就是說,中方希望美國的關稅涵蓋範圍,限縮到原本的2,500億美元中國出口品。

消息透露,倘若協議內容能夠敲定,北京將對部分美國農產品提供關稅豁免權,當中包括大豆、小麥及玉米等。買家不但在未來採購時不需支付關稅,之前已繳交的關稅也可取回。不過,中國最終的採購規模還未確定。川普已宣稱,中國每年會購買400-500億美元的農品。

華爾街日報10月16日報導,中國對購買更多美國農產品的承諾仍未定,川普曾說中國同意在不到兩年內購買約400-500億美元的美國農產品,但中方尚未對購買數量或時間表作確認。中方談判人員僅說,中國只會依據需求和市場價格購買美國農產品,且500億美元這個數字已遠高於中國過去購買的歷史平均值。

據白宮發布的新聞稿,川普10月11日跟劉鶴談完後在橢圓形辦公室對記者表示,美、中已敲定第一階段貿易協議,針對智慧財產權、金融服務與大型農產品採購案達成共識。他說,這份階段性協議將在未來三週正式寫成文字。根據川普的說法,中美將透過三個階段敲定規模較大的協議。

美方同意,原定10月15日對2,500億美元中國輸美出口品開徵的30%關稅,將維持在原本的25%不變。作為交換,中國則承諾每年會購買400-500億美元的美國農產品、這是2017年採購總額(240億美元)的一倍。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10-25 14:40:25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