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資狂愛埃及!小摩:公債殖利率達2位數 傲視新興市場

低利率年代,埃及以高達兩位數的公債殖利率,吸引外資關愛眼神。儘管上個月該國發生動亂,但是事件降溫後,錢潮迅速回籠。

金融時報、路透社報導,全球債券殖利率躺平、甚至落跌負值,讓埃及政府債券備受歡迎。JP摩根(小摩)的新興市場本地債指數顯示,埃及主權債殖利率接近14%,在該指數中高居第一。

上個月埃及軍方和總統遭控貪汙和濫用公共資金,引爆大規模示威潮,一度威脅埃及的市場寵兒地位。但是當局重手逮捕3,000人,避免事件重演。數據顯示,抗議潮對投資人胃納似乎沒有持續性影響,10月份外資仍持有200億美元的埃及公債和債券。

今年來埃及央行兩度降息,利率共調降250個基點。第二次降息在10月初,利率大砍100個基點。值得注意的是,央行調降利率後,埃及1年期公債殖利率仍在15.2~15.9%之間,殖利率依舊誘人。高盛中東暨北美經濟學家Farouk Soussa表示,埃及殖利率高,情況又相對穩定,讓該國持續受到歡迎。重要的是,近幾個月來,該國外匯流動性的緩衝大增,高盛預估埃及匯率不會有強烈波動。

目前外資主要購買1年期以下短債,從事利差交易(carry trade)。利差交易是借入低殖利率貨幣,投資高殖利率貨幣的資產。埃及央行降息後,Soussa估計投資人會改買長債,從後續的降息獲利。債券殖利率和價格呈反向走勢,殖利率走低時,價格會上漲,持有長債的投資人能順勢賣掉手上債券,賺取價差。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10-18 14:46:47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