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森泰博撤出多數新興市場,現金、美日短債、日圓為王

知名基金經理人哈森泰博(Michael Hasenstab、見圖)之前大舉投入高風險但不致於違約的國家,不但賺到豐碩利潤,也為富蘭克林坦伯頓建立規模近2,000億美元的公債系列基金。然而,這個策略在今(2019)年阿根廷股匯慘崩之際踢到大鐵板,投資人面臨虧損窘境。現在,哈森泰博決定撤出多數新興市場並建立龐大現金部位,為近期可能爆發的市場拋售潮預做準備。

華爾街日報17日報導,哈森泰博表示,「這是我們10年來變動最大的一次,雖然這等同放棄報酬,但我們不想在投資循環的末期,追逐難以流動且又昂貴的資產。」在下一次市場拋售潮降臨前,哈森泰博坦言他的績效將不如較為積極的同業。

現在,哈森泰博管理的富蘭克林坦伯頓全球債券基金(Templeton Global Bond Fund),有44%的資產配置到現金與美國、日本的短天期公債,比例高於年初的36%,今年對日圓的配置比例也拉升至大約40%,原因是日圓作為避險貨幣、在全球動盪的年代表現可期。

他也投資了一些北歐貨幣,並押注美國短天期公債價格會上漲、長天期公債將遭到拋售。部分像是巴西、墨西哥等新興市場的投資部位獲得保留。哈森泰博在2008年金融海嘯爆發時也採取同樣策略,根據晨星(Morningstar)資料,當時他的基金報酬6.28%、遠優於標準普爾500指數的37%跌幅。

受到阿根廷8月以披索計價的公債因該國坦承違約而崩潰,以及公債投資策略錯誤的衝擊,上述全球債券基金今年來虧損0.85%,遜於同類型指標的6.3%報酬。晨星資料顯示,全球債券基金管理的資產已從2013年的720億美元高峰萎縮至300億美元。

阿根廷股匯崩、哈森泰博旗下債券基金1天損失18億美元

英國金融時報8月14日報導,根據計算,哈森泰博掌管的113億美元富蘭克林坦伯頓新興國家固定收益基金(Templeton Emerging Markets Bond Fund),8月12日淨值下挫3.5%,損失約有4億美元。晨星資料顯示,該檔基金對阿根廷的曝險度有10%。

規模174億美元的富蘭克林坦伯頓全球債券總報酬基金美元A (Templeton Global Total Return Fund Class A),淨值也下跌2.5%,損失達4.4億美元。規模331億美元的富蘭克林坦伯頓全球債券基金(Templeton Global Bond Fund),淨值則下滑1.8%,損失約有5.92億美元。哈森泰博共同管理的其他三檔對阿根廷債市有明顯曝險的基金,當天的總損失也接近3.62億美元。

富蘭克林並非唯一受到衝擊的基金公司。根據J.P.摩根調查,截至7月底為止,「加碼」阿根廷是最擁擠的交易之一。安石集團(Ashmore Group)、富達投資(Fidelity)管理的基金也面臨龐大損失。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10-18 12:13:26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