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產品》貿易緩和有利出口 CBOT農產品全面上漲

芝加哥期貨交易所(CBOT)三大農產品期貨10月17日全面上漲,因美元下跌有利出口,以及中美雙方的貿易協議持續取得進展。12月玉米期貨收盤上漲0.8%成為每英斗3.9475美元,12月小麥上漲2.4%成為每英斗5.2550美元,11月黃豆上漲0.4%成為每英斗9.3150美元。

美國洲際期貨交易所(ICE Futures U.S.)12月棉花期貨10月17日上漲0.8%成為每磅64.99美分,3月粗糖期貨下跌0.9%成為每磅12.24美分。

白宮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Larry Kudlow)17日表示,中美雙方在協議文本具體內容磋商方面取得進展,或許會於下月在智利舉行的亞太經合組織(APEC)論壇上簽署協議。中國商務部則表示,中美雙方經貿團隊正在保持密切溝通,並正就協議的具體文本進行磋商,爭取盡早達成一致,同時就下階段工作安排進行具體的討論。

美國伊利諾州黃豆玉米顧問公司(Soybean & Corn Advisor Inc.)作物分析師、南美農業專家麥克.科爾多涅博士(Michael Cordonnier)10月16日撰文表示,根據分析機構AgRural的統計,2019/20年度巴西黃豆的播種進度來到11%,落後於去年同期的20%,以及歷年同期的平均值12%,主要因為中部地區天氣乾旱令播種作業推遲的影響。報告指出,播種推遲未必會影響到黃豆的單產,只要生長季節的天氣足夠良好的話。

在巴西最大黃豆產地馬托格羅索州,根據該州農業經濟研究所的數據,截至上週五的黃豆播種進度達到16%,落後於去年同期的27%,以及歷年同期的平均值19%;其中,該州西部地區的播種進度達到29%,但東部地區的播種進度僅為5%,主要因為今年西部地區的降雨來得較早,反觀東部地區的降雨則是來得較晚的影響。在另外一個黃豆主產地巴拉那州,黃豆播種進度達到33%,雖然落後於去年同期水平,但與歷年同期的平均值相當。

南美農業大國阿根廷,截至上週的玉米播種進度達到24.2%,較前週增加3.6個百分點,但與去年同期相比仍落後2.7個百分點;不過在主要的核心產區,玉米播種進度已經達到65%-80%,南部地區的玉米播種進度則為10%-20%,而北方則只有少數的玉米已經播種。通常在10月底的時候,阿根廷玉米播種進度可以達到35%。羅薩里歐穀物交易所最新報告則是將阿根廷2019/20年度的玉米產量預估從5,000萬噸下調至4,750萬噸。

巴西貿易部公布的數據顯示,10月份前兩週,巴西玉米的出口量為280萬噸,只稍稍低於去年10月整月310萬噸的出口量;自今年二月的本銷售年度至今,巴西玉米的出口量累計為2,780萬噸。巴西農業部預估本銷售年度的玉米出口量為3,800萬噸,因此未來幾個月巴西只要再出口1,020萬噸玉米就能夠達到巴西農業部的預估目標。巴西今年玉米產量達到創新高的1億噸,是帶動玉米出口增長的主因。

巴西貿易部的數據顯示,9月份巴西玉米出口量為650萬噸,較前月減少15%,但較去年同期增加90%;1-9月,巴西玉米出口量年增142%至3,010萬噸。9月份巴西黃豆出口量為445萬噸,較前月以及去年同期分別減少16.4%與3.5%;1-9月,巴西黃豆出口量年減7%至6,445萬噸。9月份巴西棉花出口量為14.2萬噸,較前月以及去年同期分別增加243%與96%;1-9月,巴西黃豆出口量年增109%至72.2萬噸。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10-18 07:25:49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