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SJ:美緩增稅/延長談判、北京應相當滿意貿談結果

中美達成第一階段貿易協定,川普表示,美國將暫緩提高關稅關率,許多議題容後再議,換取中國保證增購美國農產品。華爾街日報指稱,中方帶回勝利成果(emerges with wins),北京並未公開證實要增購美國農產品,而且暫緩課稅和延長談判,正符合中方期望。

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原定2,5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關稅稅率,從15日起從25%增至30%。10日達成初步協議後,川普表示,美國將暫緩提高關稅,北京將購買400~500億美元的美國農產品,但是中國未公開證實農產採購一事。川普說,貿易協定將分三階段進行,較具爭議的問題如強迫技轉等,之後再行討論。

Gavekal Dragonomics創辦人Arthur Kroeber說:「如果你是中方,會對結果相當滿意,北京的談判立場一向是磋商能拖越久越好。」5月份中美談判破局,川普增課關稅,北京也以牙還牙,但是中國進口的美國商品較少,如今對美國進口商品已經沒有彈藥可用。據了解官員改變策略,接受中美貿易爭端是長期戰,想辦法不要再激怒川普。據悉中方此次談判重點是避免美方增課關稅、而非撤除既有關稅。北京的盤算是繼續和華府官員會談,但是避免滿足美國的所有要求。

至於川普大肆宣揚的增購農產品部分,消息人士指出,北京堅稱農產採購必須符合中國企業的實際需求,並遵循世貿組織(WTO)標準、限制市場扭曲行徑。中方代表說,中國不應為了滿足美國要求,被迫從巴西等轉往美國購買。北京的立場讓兩方可能因為中國的採購規模和時機出現爭議,而且也不確定500億美元是期望值或是確切目標。中國官媒和中國商務部在貿易談判後都未對農產品的採購承諾做出評論。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10-14 10:48:56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