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致信川普:中國企業已加快採購美國黃豆、豬肉

中國商務部官網於10月12日上午8時10分發布新華社發出的新聞稿、當中完全沒有提及中國將向美國採購400-500億美元農產品等具體購買金額或相關事宜。

新聞稿顯示,中美雙方在農業、知識產權保護、匯率、金融服務、擴大貿易合作、技術轉讓、爭端解決等領域取得實質性進展,雙方討論了後續磋商安排、同意共同朝最終達成協議的方向努力。

白宮官網於10月11日公布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寫給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J. Trump)的信件內容。習近平說,他非常重視川普對農產品的關注,中國相關企業最近加快了對美國農產品的採購、包括黃豆和豬肉。

中國商務部副部長錢克明9月29日表示,今年以來商務部積極擴大豬肉進口來源地,1-8月份進口量報116.4萬噸、年增40.4%。

fortune.com 9月30日報導,北京恩睿康農業技術諮詢有限公司(Enable Ag-Tech Consulting)資深技術諮詢師朱穩森(Edgar Wayne Johnson)預估,中國有60-70%的母豬已死於非洲豬瘟。

中國海關總署10月14日公布的數據顯示,2019年9月黃豆進口量月減13.5%至819.7萬噸,1-9月累計達6,451.1萬噸、年減7.9%。


2019年1-9月中國從美國進口商品金額年減26.4%至906.622億美元

「外交政策」雜誌網站10月11日報導,接近對華強硬派的一名消息人士說,對華爾街來說、任何交易都是娛樂。這名知情人士說,中國顯然無意採取實際行動、也不會兌現任何承諾,川普很了解中國的運作模式,他在紐約和大西洋城肯定得跟這樣的人打交道。

《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中國專家Scott Kennedy指出,從長遠來看、北京當局不太可能放棄干預人民幣匯率的彈性,而且目前還不清楚美國將如何執行這些條款。

美國財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10月11日在川普接見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的場合(見圖;圖片來源:白宮影片)宣布,美國已經與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易綱就中國對美國金融服務公司開放市場以及外匯市場透明度與自由市場進行廣泛的討論,雙方幾乎已經就這些議題達成了完整的協議。

川普自上週五以來的一連串公開發言(包括推文)顯示,他不但沒有如中國所期待地取消所有現行的關稅、就連「25%關稅升至30%」也僅是暫緩實施。此外,川普對是否將華為(Huawei Technologies Co., Ltd.)從實體清單(Entity List)中剔除也始終不肯鬆口。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10-14 12:29:52 記者賴宏昌 報導